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人才政策
玉溪市出台27条新政引智留才
2018-10-09 09:31:08   来源: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人才工作是兴玉之基,跨越之本,小康之要。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抢抓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机遇,加快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着力建设一支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推动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近日,玉溪在人才工作上又有新作为,印发了《关于实施玉溪市“百千万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后玉溪人才工作将有哪些大动作?记者结合该《意见》为您解读。

出台《意见》构建立体“引育储”人才体系

9月25日,在玉溪市“百千万人才计划”启动仪式上,首次公开9月17日玉溪市委出台的《关于实施玉溪市“百千万人才计划”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并明确即日启动实施。

《意见》明确将用5年时间,分类引进百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培养千名重点产业拔尖人才、储备万名急需紧缺专业化人才;并配套出台27项引智留才新政,其中,针对“百人计划”引进专项4项,“千人计划”培养专项10项,“万人计划”储备专项4项,匹配了“零门槛”落户、设立引进人才公寓、鼓励和扶持自主创业、开展人才工作创新项目评选、打造成云南省全域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基地、每年5000万元的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9项人才服务保障措施。

《意见》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实施对象、“百千万人才计划”三个专项、服务保障和组织领导等七方面内容,凸显了按需引才的人才引进理念,意在构建高层次人才领军、本土人才推进、专业型人才筑基的立体式引才育才储才体系。

围绕“5577”总体思路“引育储”30类人才

《意见》围绕市委“5577”总体思路,明确未来将统筹实施“百人计划”引进专项、“千人计划”培养专项、“万人计划”储备专项,引进、培育、储备30类人才。

第一个“百人计划”引进专项,引进6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第一类“两院”院士、发达国家在职院士和国际性重大人才奖获得者。第二类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排名一、二位及层次相当奖项;高端外国专家。第三类“国贴”、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首席科学家或项目主要负责人、中宣部“四个一批”入选者。第四类“省突”“省贴”和省院士后备人才;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入选者。第五类市重点产业和社会发展领域急需的博士生,代表本行业、本工种较高水平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及工艺操作难题的高级技能人才。第六类市重点学科建设,研究成果有重要创新和较大影响或主持重大产业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具有较强产业带动作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或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紧缺人才。

第二个“千人计划”培养专项,培育19类本土拔尖人才:一是重点培养“五网”建设拔尖人才,如第七类路网建设人才、第八类航空网建设人才、第九类能源保障网建设人才、第十类水网建设人才、第十一类互联网建设人才。二是重点产业拔尖人才,如第十二类卷烟及配套产业人才,第十三类矿冶及装备制造产业人才,第十四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人才,第十五类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人才,第十六类文化旅游产业人才,第十七类信息产业人才,第十八类现代物流产业人才。三是民生领域拔尖人才,如第十九类社会工作人才、第二十类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第二十一类教育工作人才、第二十二类医药卫生工作人才、第二十三类社会保险工作人才、第二十四类社会救助工作人才、第二十五类乡村振兴人才等。

第三个“万人计划”储备专项,储备5类专业型人才:第二十六类具有国民教育中专以上学历人才、第二十七类具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资格的专业技术人才、第二十八类具有初级工以上的技能型人才、第二十九类具有国家承认的执业资格证书人才、第三十类其他实用人才等,为玉溪发展战略储备专业化人才。

引——“刚柔”并济引凤求凰

21世纪,得人才者得未来。当前,玉溪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攻坚期,急需更加务实和开放的政策广聚八方英才促发展,而高层次人才又是人才推动发展的“关键少数”,为了抓住这个“关键少数”,补齐对高层次人才紧缺的短板,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意见》“刚柔”并济引凤求凰,计划以“百人计划”引进专项为主引进高层次人才,配套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才政策。

《意见》中明确“刚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第一至第六类),与玉溪市用人单位正式签订5年以上引进协议的,经评定,可获一次性最高1000万元、最低5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一次性最高200万元、最低30万元购房补助。同时,引进人才的部门和单位也可获一次性10万元和5万元工作经费补助。”针对团队,“刚性引进云南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及相当层次人才领衔的团队,与玉溪市用人单位正式签订5年及以上引进协议的,给予每个‘千人计划’领衔团队一次性最高1000万元的创新创业研发项目经费资助;‘万人计划’领衔团队给予一次性最高20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这些新政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玉溪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更加注重留人才和展所长。

据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专职副主任、人才工作科科长朱培亮介绍,这些都还只是市级配套给高层次人才的部分奖励政策,自《意见》颁布实施之日起(2018年9月17日),入选我市“百人计划”的,可推荐进入省级“千人计划”,同一个人或同一团队可享受省、市两级的双重优待政策。

此外,鉴于玉溪地处西部的实际,完全靠刚性引才并不能完全满足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意见》在柔性引才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多处明确高层次人才的引进措施,如“与玉溪市用人单位正式签订3年以上引进协议,经申报认定,按在玉溪实际工作月数,每月分别给予最高3万元、最低3000元生活补助;原则上安排入住人才公寓,因不方便入住的,每月给予2000元租房补贴”“配套健全关爱机制,对配偶和子女给予市内任一县区城镇落户,安排就业、就学和医疗保障等服务”等等。

截至2017年底,玉溪已刚性引进全日制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27人(其中事业单位11人、企业16人),建成柔性引才服务基地7个,柔性引进国家“千人计划”等各类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100余人。今后,按《意见》部署,5年内将把玉溪打造成云南省全域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基地,建立疗养休养、医疗保健、运动健身等服务基地20个。

同时,玉溪还通过设立玉溪市引进人才公寓,对市属单位引进“百人计划”人才的实行特岗简聘配编引才,设立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年5000万元),针对“百人计划”引进专项等不可预知项目实行据实列入市级跨年度预算,要求各县区应当建立本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政策,希望更多优秀人才聚集到玉溪,为推动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目前,玉溪共建成市级以上各类研发中心15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3个,博士后及博士科研工作站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个,省级基层专家科研工作站18个,省级工业园区6个,市级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5个。《意见》提出5年内将继续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专家科研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级专家科研工作站和行业专家工作站目标,并分别给予相应的项目经费资助,打造人才洼地筑巢引凤栖。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