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制造业引才须综合施策
2018-09-25 10:4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至:

让人才流向制造业

除了政策扶持外,企业也需要苦练内功,打造更好的事业平台

如何让更多人才流向制造业?

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待遇和社会地位。不少企业认为,在努力提高技术人员待遇的同时,还要打通技术人员的晋升通道,让技工这个工种得到社会认同,受到更多尊重,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要让技工断档。

放开薪酬限制,给高端人才相应的高待遇。“能不能把前沿领域的投入从工资总额里‘解放’出来,这样能够给高端人才更好的待遇,推动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同时让原有领域的员工收入不会减少。” 刘勇建议,国企吸引核心高端人才,薪酬待遇不能与“市场行情”大幅脱节,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工资总额限制有所调整。

形成规模效应,聚焦重点方向发展汇拢人才。“近几年青岛西海岸发展非常快,人才就聚集起来,又推动了区域进一步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中船重工集团柴油机公司副总经理杨小强表示。工信部规划司相关负责人也举例说,比如长株潭地区工程机械实力很强,应该推动政策等资源在这一领域聚集,人才也会聚拢过来,形成规模效应,从而向世界级高端制造集群迈进。

发挥政策红利,支持更多制造业企业引进人才。“希望政府通过税收杠杆以及人才引进政策支持企业引进更多人才,激发研发热情。”“不光支持高新技术人才,也要加强对基础主力技术人才的支持”,调查中企业纷纷建议。

夯实教育源头,加强制造业复合高端人才培养。目前我国制造业在人才结构上矛盾比较突出,缺乏领军型、复合型人才,缺乏“真正搞研发”的人才。中电软件园有限公司董事王绍丽建议,突破这一人才短板,要加强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模式,比如希望国家支持建立集成电路产学研用育人平台,更好对接科研和应用,这么做高校能解决招生名额有限问题,企业能解决人才来源问题,两头都会有积极性。

制造业与教育融合发展工程、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开发工程、能工巧匠和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发展工程、全员质量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制造业各层面的人才需求,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正在一一部署。调查中,企业在期盼更多政策引导之外,也普遍认为,吸引人才还需企业自身苦练内功,打造更好的事业平台。

(人民网记者 田俊荣 赵展慧 王 政 陆娅楠 刘志强 李心萍 丁怡婷)

企业家说

建议打通非公技术人才的评审通道,并增加企业技术人员在科技评价体系中的话语权。

——湖南天地恒一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俐丽

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吸引全球高水平人才,应尝试更大范围内实行股权激励。

——深圳紫光同创电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佩宁

制造环节的人才培养周期很长。工程师没有在生产一线磨练一两年,是不可能独当一面的。因此让已经有产业基础的企业做优做强十分重要。

——深圳方正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王贺光

芯片设计公司最核心的就是人。现在我们的设计软件、电脑服务器都是全球一流的,差距在人才上。

——广州慧智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耀辉

产业最缺乏专业高端管理型和技术型人才。国家出台促进人才发展和降低企业人力成本相关政策时,希望及时颁布相应的配套细则和措施。

——湖南国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立

现在对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青年技能人才方面的支持政策力度仍有待加强。应该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发合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