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云南:全员轮训武装
2018-06-26 15:39: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至:

近期,云南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网络培训等方式,在全省上下兴起学习培训热潮。

云南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集中开展全员轮训。省级主要培训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并抓好基层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示范培训,今年2月至4月,在省委党校举办7期研讨班,培训厅级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1970名;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和云南民族干部学院举办5期基层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示范培训班;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国资委党委负责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处级领导干部的全员培训;各州市组织部门牵头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研讨班,轮训所有市管干部。截至5月底,全省实际培训县处级干部2.15万人,完成率为93%。坚持培训向基层延伸,向普通党员干部拓展,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由各州市负责组织培训市级机关干部,各县(市、区)负责组织培训本级管理的所有干部。

省级研讨班课程按照“1+3+3+2”模式设计,每期研讨班都由省委书记陈豪作1次开班主题报告;从省外邀请知名专家作“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党章解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3次专题辅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动云南跨越式发展”开展3次分组研讨;指定学习材料,组织2次集体自学。同时,每期培训班都安排学员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等时政专题片。各地各部门既聚焦主题又联系实际,不仅设置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等“必修课”,而且设置了抓党建促脱贫、乡村振兴、高原特色农业、沿边开发开放、守土固边等“选修课”。

以深入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为载体,云南充分整合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教育实训基地等资源。注重采取民族教师宣讲、民族文字解读、民族语言宣传等方式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云岭先锋”夜校、“网络党校”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骨干教师、十九大代表、党务工作者送教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云南严格请销假制度,严格课堂管理。坚持以考促学,省级研讨班均安排闭卷考试,学员考试成绩上报省委主要领导。各地各部门均把闭卷考试作为培训班的必备环节,部分州市设计了试题库,每期考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部分州市建立了回炉补课制度;部分州市实行动态考勤制度,并进行公示;部分州市将学员测试成绩作为衡量学员培训成果和评判学员政治标准的重要依据。

通讯员 云祖轩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