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用好人”是“引好人”的金字招牌
2018-05-04 10:05: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云南省“千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云南省“万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日前出台,根据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定位,围绕烟草、能源、冶金、化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重点产业,用5-10年时间重点引进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科、管理咨询以及其他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国家层面有面向海外高端人才的“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一些省地也有各具特色的人才引进战略,各地对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引进竞争正趋白热化。云南省出台面向未来5—10年的“千人、万人计划”,这是将未来竞争立足于人才竞争的基础之上,除了能得天下英才而用之,更会在社会上营建尊重人才依靠人才、集聚人才创新创业的热烈氛围,以人才榜样示范效应带动社会各界奋斗拼搏共建美好生活。

用好“千人计划”的政策善意,还要对全国人才竞争形势门儿清,发挥好云南自己的比较优势。在各省地引进人才条件待遇不断加码的当下,我们能凭借的只有“人才用留软实力”。高端人才工作,无非是“引好人”“用好人”“留住人”,而后两者才是引人工作的实际效益所在。云南省不妨在“用好人”上做“大文章”,不狂热赶热潮,不唯大牌明星牌,着力引进合适人才,讲好以往引进高端人才的干事建功故事,以榜样示范吸引潜在目标人才入滇。高端人才往往有更高精神追求,当物质条件待遇达到一定高度,他们权衡更多的是干事谋业的软性环境,云南同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地相比也有优势,那就是这里的创新创业潜力更大,待开拓的处女地更多,高端人才在以往事业高度基础上再攀高峰,云南未必逊色发达地区。

讲好以往“用好人”的故事至关重要。“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中的待遇条件涉及金钱安置的很明确也好兑现,软性条件上却可多做文章,讲好已引进人才如何在新岗位上大展手脚、如何得到领导同行支持、如何在已有成就上更上层楼,这样潜在目标引进人才很容易找到参照对象,对引进后的事业平台有更大信心,以事业引人远比待遇引人更加适合云南,更加能发挥“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的实际效益。

引好人的目的是用好人留住人,当以用好人倒逼人才使用机制的完善,并以用好人的榜样示范效应促进引人工作更有效率更见成效。把用好人做成高端人才工作的金子招牌和比较优势,云南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