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一线城市集聚人才应放眼全球
2018-09-21 10:55: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一线城市各类资源要素辐辏,拥有集聚国际人才的巨大优势,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过程中肩负着责无旁贷的使命。

国际一流大都市的人才现状

国际人才一般是指具有国外教育和工作背景,知识结构和专业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人才。

环视国际一流的大都市,无论是美国纽约、英国伦敦,还是法国巴黎、日本东京,无一不是国际人才荟萃之地,一直拥有极高的移民人口多样性。近年来,纽约吸引了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60万人,国际移民的涌入已经成为其人口增长的主因。伦敦的外籍人口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巴黎约占四分之一。截至2016年年底,东京都市圈的外籍人口达到95万多人。

在这些国际一流大都市的常住外籍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国际人才,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可观的智力资源。但是,这些城市为了竞争“最大的奖杯”——国际人才,仍在不遗余力地做着努力:如纽约市建立科技人才通道,为迅速发展的科技生态系统提供和引进高质量的人才;伦敦市2016年版本的《伦敦规划》,对人才发展作出了详细阐述;东京为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建立了东京都市圈统一的国际化人才市场和完善的国际人才引进制度。

一线城市要有全球视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在吸引国际人才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国家“千人计划”、中国绿卡发放、外国人才签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吸引外国留学生就业创业等改革措施频出,并组建了国家移民管理局。这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为国际人才来华工作夯实了政策和制度基础,也为一线城市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创造了条件和机遇。

人才制度建设对引进国际人才、保障人才发挥作用具有长远性、根本性、全局性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线城市必须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一方面大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发展政策,将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纳入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范畴。另一方面要具有比世界上其他国际一流城市更阔达更高迈的全球视野和战略格局,主动参与国际人才竞争,结合实际集成创新,使得天下英才近悦远来,云集景从。

令人欣喜的是,一线城市已开始行动,并取得一些突破。2018年3月26日,上海出台《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明确13个集聚造就高峰人才的重点领域,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实施国际通行的工作体制。北京、广州、深圳也都出台了类似的政策措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才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要牢牢把握住城市功能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实行精准引进,并且要筑牢与这些定位和规划相符相洽的创新创业平台,为国际人才提供用武之地。在这方面,北京市的“海聚工程”、上海市的“千人计划”、广东省的“珠江计划”、深圳市的“孔雀计划”等,都为一线城市按需引进、精准引进国际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创出了可圈可点的业绩。

与二三线城市形成合理梯度

人才竞争核心是制度设计,关键是环境营造。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引进国际人才过程中,一线城市需要积极优化生态环境,构建完备的创新生态系统,在国际人才办理出入境手续、申请绿卡、户籍待遇、任职创业、社交联谊、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买房购车等方面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给予必要的政策倾斜,打造出一批有多元文化、创新事业、宜居生活、服务保障的特色区域,使国际人才“引得进”,更“留得住”。

如北京市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大力筑巢引凤,加快“三城一区”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并且确定把望京地区、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和首钢地区建设成为第一批各国高端人才云集、各类国际要素富集、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国际人才社区,以吸引更多的国际人才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智力支持。

最好的人才环境是法治环境。发达国家人才法律法规体系相对成熟,既有人才综合立法,又有人才分类立法。相较而言,我国目前的人才法律法规建设总体处于摸索阶段。一线城市在大力吸引国际人才过程中,应该在人才立法方面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以便让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得到准确传递,使国际人才得到快速集聚,尽可能减少人才引进、使用、评价时滞,提高运行效率。同时,切实维护人才的合法权益,使之创新无虞,知识产权、知识成果依法得到充分保护。近年来,在人才立法方面,深圳、珠海已推出人才发展地方法规,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正在着手进行人才发展立法研究。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线城市作为国家的名片和象征,在实现功能定位的高质量发展中必须要依靠高素质人才,用世界眼光提高站位,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发展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与二三线城市形成合理梯度,打造完整链条,协力下好人才强国战略这招“先手棋”。

作者:陶庆华(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