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次职业暴露 并不是他们十年间所经历的全部
2018-08-27 17:09:44   来源:
分享至:

云南红河出产的石榴,可以比肩当地的豆腐,都是天地生养,一方的风物。只是限于时节,人们大抵只会在秋天想起它。

从出了名的建水豆腐取水地大板井往北去20余里地,就有一片不知生长了多少年的石榴地。也许是为了应“石榴花神”钟馗誓言除尽天下邪祟的寓意,2008年,云南省建水监狱在此地组建了一支肩负特殊使命的监区。

十年间,这支队伍就像迎火而出的石榴花。89名监狱人民警察如“驱鬼除恶”的钟馗一般,在毫无前人经验可供借鉴的“苍茫夜色”中,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艾滋病罪犯集中关押、管理、教育、医疗工作,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探索道路。

这支队伍,就是全国第一个艾滋病罪犯集中管理监区,云南省建水监狱第八监区。

早在2003年,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先后制定下发了一系列艾滋病防治工作文件,为全省各监狱依法开展艾滋病罪犯执法、治疗等工作提供依据。2007年底,省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决定在建水监狱率先试点艾滋病服刑人员集中关押、治疗。2008年1月,建水监狱特殊病犯监区成立。

“当初(成立特殊病犯监区)监狱最大的畏难情绪还不是集中关押后可能发生的管理警察职业暴露(管理人员在诊疗、监管、护理等工作中意外被病毒感染者的血液、体液污染,有可能被病毒感染的情况)风险,而是如何将这一群“将死之人”改造好。”

监狱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余世国介绍到:“在毫无前人经验可够借鉴的情况下,八监区和监狱医院在一点一点的摸索中,总结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这些方法首先确保的是警察和病犯之间良性的沟通渠道。简单点说,就是做到对这个病,警察不歧视,罪犯不绝望。警察和病犯的日常接触是‘零距离’的。”

而这些不成章程的管理办法真正成为制度,是在2014年。

2014年,八监区开始陆续收押全省各地公安看守所的艾滋病罪犯。押犯数迅速暴增,死缓、无期徒刑比例大,各地看守所管理教育方式不统一,普遍对生活失去信心、心理异常焦虑……

当年三月,八监区新收押罪犯在入监集训期,发生了群体斗殴案件。

危急时刻,监区、医院开始了全新的探索,要把“土办法”变成可遵循的制度:

严厉惩处抗拒改造行为,以“零容忍”的姿态营造良好改造环境;请专家学者到监区举办专题讲座,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咨询、辅导,有效缓解病犯的心理问题;成立“靓点艺术团”,书法绘画、刺绣、阅读、花卉培育四个兴趣小组,让病犯重拾改造信心……

这些不胜枚举的措施,在2014年后汇编成了《云南省建水监狱特殊病犯监区管理规定》、《云南省建水监狱医院医疗管理制度汇编》。

2015年至今,虽然监区押犯常年高位运转,但病犯违规违纪率与普通罪犯持平,并杜绝了病犯群体性违规违纪案件。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为全省乃至全国监狱集中关押、管理、教育、医疗艾滋病服刑人员提供了宝贵经验。

成绩背后,是鲜为人知的奉献,甚至牺牲。据了解,八监区、监狱医院十年间,在“零歧视”、“零距离”的管理中,先后六次发生职业暴露。

李玉铭(因社会压力,此为化名)是八监区的一名普通责任警察,也是八监区成立之初就在的“元老”,2013年5月的一天早上他在监区如常值班。监区一病犯因为不慎将头皮磕破,流血不止。考虑到病犯自身免疫力较低的情况,李玉铭迅速用双氧水给该犯清洗伤口,恰在这伤口处理中,病犯的鲜血不慎反弹到了李玉铭眼睛里。

按照监区警察职业暴露应急预案,李玉铭被及时送到建水县疾控中心进行病毒隔断处理。经过历时漫长的几次检测,所幸没感染,算是有惊无险。

而在这其中,李玉铭妻子闹离婚,刚满周岁的孩子不给抱……在剧烈的家庭矛盾后,现在嫂子只是说:“我只希望玉铭在工作中注意保护好自己。”

家人的理解,让李玉铭在八监区从2008年,坚守到了现在。

而李玉铭所经历的职业风险、家庭危机,作为队伍的领头羊,监狱医院唐顺保院长,八监区范云富教导员,也首当其冲的经历过。

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十年,对于八监区的服刑人员来说,监狱人民警察付出的点滴,无论从现实或哲学角度,点燃了他们“生的希望”,帮助他们寻找到了“活下去”的意义。

阿某,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判15年有期徒刑。2010年入监服刑,现已服刑八年。

阿某说:“我是入监体检时后才知道自己已感染了艾滋病。警官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大脑一片空白,连手都在抖。我想着自己顶多能再活几个月。有一段时间,自己迷迷糊糊的,睡不着觉。警官们的态度有些出乎意料,他们对我们很好,不会看不起我们。在他们开导下,我慢慢接受了这个现实,并积极参与治疗,我现在只担心一点,就是刑释回家后家人会不会接纳我。”

尔某,因犯运输毒品罪,被判15年有期徒刑入监服刑。也是于2010年入监服刑,现已服刑八年。

回首八年时光,尔某说道:“我曾想着死了算了。因为我们哥弟三人都得了艾滋病,我哥、我弟已经病死,我母亲也为此自杀。毒品真正让我家破人亡。是警官们的陪伴、鼓励以及对妻儿的思念支撑我选择活了下来。8年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把对母亲、对妻儿的愧疚都写了下来,我打算等出去后,在母亲坟把我的愧疚念给她听,烧给她看。”

经过多年努力,高墙内的这个特殊群体,懂得了敬畏生命。

抗击艾滋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省艾滋病关爱中心安靓同志介绍说:“云南监狱关押管理的艾滋病罪犯约占全省感染者的4%,监狱集中管理医疗对全省的防治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做用。2012年,省卫生厅、司法厅、公安厅三部门联合出台了监管场所防治工作通知,2017年省卫计委与省监狱管理局联合召开协调会议,确定将监狱艾滋病防治工作纳入地方管理。这理顺了业务管理体制,对提升艾滋病防治水平,逐步构建覆盖全面、规范运行的艾滋病医疗救治、关怀服务体系大有裨益。”

“艾滋病服刑人员的心理很敏感,他们很渴望亲情,亲情甚至成为他们活下去的希望所在。但现实中有些家属放弃了他们。”

建水监狱副监狱长张敬武说:“我们所做的,希望在高墙外,得到延续。”

 

 

责任编辑: 田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