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8-08-15 14:22:59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侯 晓

中国航天事业发展60多年来,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作为导弹和火箭的“心脏”,我们从一开始就完全依靠自己进行自主创新。在全国大力协同下,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上世纪90年代,完全自主掌握了固体发动机技术。

中国航天动力从来没有停止过创新的脚步,在此基础上,我们瞄准世界前沿,开展更高能量推进剂的研制工作。含能黏合剂不仅要像液体炸药一样含有能量,同时必须满足作为黏合剂所要求的力学性能、长期贮存等要求,最为关键的是还必须满足与固体炸药进行机械混合所要求的安全性。面对既要高能又要安全之间的矛盾,我们通过不断创新,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最终在本世纪初研制出了我国首个高能推进剂固体发动机,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有力支撑了我国国防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目前仍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动力依然是制约航天发展的瓶颈。发展航天,动力先行。我们必须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关键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等为突破口,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牢牢把创新自主权、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必须建设一支忠诚于信仰、耐得住寂寞、锐意创新创造的科技工作者队伍。我国航天事业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像钱学森、任新民等一大批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矢志追求科学精神的科学家长期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他们舍弃都市的繁华和优裕的生活条件,钻深山、走荒原、进戈壁。在我身边,就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毕业于北大、清华等国内一流高等学府或留学海外的航天人,他们自毕业、归国后一直在大山“三线”工作,用青春、智慧、汗水甚至生命,创造了一个个举世瞩目的奇迹。

当前,我们更加呼唤、更加需要一批忠诚于国家和民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的航天科技人才,更加需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创造的优良生态,形成鼓励创新、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和我的团队一道,忠诚使命、创新进取,研制出动力更强劲的固体火箭发动机,助推中国航天飞得更高、更快、更远,续航天梦、筑强国梦、圆中国梦!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