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8-08-15 14:22:59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面向国家需求攻坚克难

黄 如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进入新时代,我们科研工作者既承载着新使命,也拥有广阔发展空间。

今年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对于这一点,我的体会非常深刻。把国家需求与科研选题有机结合起来、与个人兴趣有机结合起来,对于我们从事应用基础研究人员而言尤为重要。

集成电路作为“工业粮食”,是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直接关乎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发展。科技要强,集成电路必须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尽管进步显著,我们离集成电路强国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这一代人肩扛重任,应当以国家需求为科研选题的第一要素,避免好看不好用的选题,研究各领域发展中存在的实际瓶颈问题,以恒心、耐心冲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集成电路发展之路。

风起于青蘋之末,小器件、小芯片是系统的基础端。集成电路投入大、难度大、显效慢、成果显示度相对较低,需要外化在系统中体现作用和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需要矢志不移,积微致著,“硅”步千里。在科研中要有啃硬骨头的精神,攻坚克难,大胆创新,真正解决实际问题,不盲目追热点。

我的具体研究工作是低功耗半导体新器件技术。功耗是集成电路发展的核心瓶颈问题,也是集成电路未来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我在这个领域坚持了20多年,我的体会是科研需要长期积累、全情投入,当你无限热爱你的工作时,总会有灵感迸发的那一刻,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集成电路领域国际竞争激烈,我们必须加倍努力,抢时间拼创意。我们从基本物理出发,巧妙解决问题,同时保证可集成性,在超低功耗新原理超陡器件、高性能低功耗新结构器件、新型超低功耗神经形态器件以及影响功耗的器件波动性可靠性表征技术等方面作出了系统性、开创性贡献,相关成果转移到国内知名集成电路公司,提升了我国集成电路技术的原始创新能力。

当今世界,各种新技术风起云涌,我们应以国家需求为己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繁华,共同营造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大自豪感的氛围和生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