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18-08-15 14:22:59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8月4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戴河看望慰问暑期休假专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上,来自水利工程、信息科学技术、航天科技、农牧业科学、地理科学等领域的8位专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对口支援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等畅谈体会,表达了他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现将专家发言摘编刊发。

——编 者

在水利工程一线创业奉献

邓铭江

我是土生土长的“疆二代”,在水利工程科技一线坚守创业36年。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哺育我、培养我、成就了我,我理当图报,坚守这片热土,为新疆稳定发展建功立业。

新疆是我国最干旱的地区,1/6国土面积水资源只占全国3%,而且水资源区域分布相差悬殊。北部地区单位面积产水量是南部地区的2.6倍,西北半壁水资源占全疆的93%,而东南半壁仅占7%。水对于干旱地区有多重要,我们的坚守和努力就有多重要。

系统研究新疆水资源、水问题、水战略,治水兴边,知行合一,是我立身边疆、立业水利的奋斗目标。30多年来,我走遍了新疆的山山水水、大漠戈壁,在人才匮乏、资料短缺、环境艰苦的条件下,坚持系统研究,将“理论研究、治水实践、工程建设”贯穿一体,创建了干旱区宏观区域调配、中观流域调控、微观高效利用的“三层级”水循环调控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

在宏观层面,我们研究确立了新疆水资源合理配置及重大工程总体布局,加快跨界河流开发,攻克沙漠、严寒地区长距离调水工程中的诸多科学技术难题,建成千余公里的北疆供水工程,为克拉玛依这座“没有水,没有草,鸟儿也不飞”的油城引来了生命之水,为乌鲁木齐及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在中观层面,我们创新干旱内陆河流域水循环调控模式,协调人工绿洲与天然绿洲竞争性用水矛盾,确保水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克服高寒、高震、深覆盖等不良地质难题,建成大中型山区水库50余座,提高了流域水循环调控能力。

在微观层面,我们建立了节水灌溉、水盐平衡、地下水调控、生态保护、运维保障“五位一体”的水资源高效利用综合技术体系;克服传统坎儿井开凿难度大、无法调控的技术难题,应用现代工程技术创建了“横坎儿井地下水库”这一全新的水利工程型式;针对后坝工时代和跨流域调水后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大尺度生态调度研究与创新实践,为干旱区生态修复提供了成功范例。

苟利边疆苦亦荣,清心一片荡渠间。受地理环境、资源禀赋等因素制约,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中还有许多亟须解决的问题,建设美丽新疆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将牢记使命,永不懈怠,脚踏实地,不断开拓创新!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