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在基层沃土培育人才
2018-08-08 15:48:24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杨江

古今中外,人才是促进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目前,人才短缺依然是基层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虽然基层工作条件艰苦,但却是一片沃土,能不断地锻炼人才和输出人才,我党许多优秀的干部都是从基层工作中脱颖而出的,干出了好业绩,留下了好口碑。解决基层人才短缺问题,既要厚植人才培养的土壤,又要提供锻炼才华的平台,更要建立激励机制,才能让更多的人才愿意留下来,实现自身价值,服务社会民生。

笔者以为,我们要坚持在基层一线培养人才。基层一线工作开展得如何,看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本事和能力。农民朋友不懂政策,要怎么向他们宣讲,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怎么结合,这些工作开展既需要党员干部有想法、有思路、有能力,更需要有干劲,有亲和力,有耐心。只有在基层工作、民生事业中摸爬滚打、执着进取,才能不断提高个人的责任意识与实干担当,以新时代的要求培养合格的干部。

其次,要坚持以精准用才锻炼人才。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人才也一样。把有突出能力的人才放到相应的岗位上,才能发挥人才的价值和作用。有的党员干部沟通能力强,适合做群众工作,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抵触情绪;有的基层干部理论知识强,调研能力强,善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关键问题,他们若是多承担攻坚克难的任务,或许更容易使工作找到突破口;有的基层干部懂农业,抓农技培训,规划产业发展,都是一把好手,让他们多抓抓具体项目,就能助力产业发展,加快脱贫攻坚脚步。

还得坚持用更公平的评价机制激励人才。基层是塑造人才的摇篮,是输送人才的枢纽。但在很多地方,“鞭打快牛”的现实仍然存在,那些老实为人、踏实干事的同志饱受“不平”,长此以往“快牛”也将不堪重负变为“慢牛”。因此,越是勤奋努力的人才我们越是要给予他们更高的平台,让有为者有位,这样才能在基层形成激励效应,让那些始终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同志认识到形势的严峻和紧迫,从而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