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好网民提升网络素养体验日】图文直播
2018-08-01 17:39: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7月31日下午,“小小好网民提升网络素养体验日”在云南日报大楼开始了。小朋友们早早来到签到现场,贴上所属小队的袖贴,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家长和小朋友有序进场,体验即将开始的暑期小小好网民文明上网之旅。

小小好网民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前往云报集团中央厨房参观,“小小好网民提升网络素养体验日”活动启动仪式即将开启!

小小好网民代表楚罗伊上台诵读“网络素养顺口溜”:我是小小好网民,责任担当作表率,依法上网非常棒,文明上网我点赞,技能提升要加强,网络安全记心上,携手共绘同心圆,清朗空间正能量!

 

小网民代表、家长代表上台,启动“小小好网民提升网络素养体验日活动”。

 

 

 

小网民们在现场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云报中央厨房。云报中央厨房,是云报集团新闻全媒体指挥中心、新闻发布中心。现场辅导员运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给大家讲解新闻的发布加工过程,让一道道有味有料的新闻美食生动的展现在小朋友面前,小朋友们积极参与体验,兴致盎然。

今天下大雨哪里的路被淹了,怎么知道呢?对,看新闻。带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答案,小小网民们随着云南网老师的讲解参观云南网,了解爆料、采访、写作、发布、视频制作等一系列网络新闻采编流程。

老师在现场给大家讲解了关于服务器和防护墙的知识,让小网民们了解黑客攻击的特性,传播网络安全知识。小网民门进入机房,了解网络中枢的神奇工作流程,明白网络发布的快捷与便利。

机房的地板为什么这么高?我知道我知道,这是静电地板,可以防止电到人……8岁的小网民古润林知识“渊博”得让同行大人们连连赞叹不得了不得了。

结束了中央厨房、云南网的参观体验,小网民们在轻松童趣的氛围里,了解了很多有关新闻的编辑发布过程,学到很多有关辨别、搜集新闻的小知识。小网民们在云报大楼合影留念,记录这一段快乐丰富的时光。接下来,小网民们将乘车出发前往云南电信,参观百年电信博物馆、互联网展厅,开启另一段文明上网的奇妙之旅。

去往电信博物馆的路上,小朋友们在车上争相进行才艺表演。唱歌、童谣、朗诵、脑筋急转弯等轮番上演,7岁的小网民张璟雯以地道的昆明民谣《一匹老马》获得大家的赞赏和掌声。有说有笑,旅程一路欢乐。

中国电信云南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互联网+体验厅给大家讲解了中国电信的博物馆与互联网+展厅的具体情况。在智慧家庭展区,展示了智慧语音摄像头、智能门磁、智能猫眼、智能门锁、互联网家电等,向小网民们演示了互联网时代家庭安保的最新功能与注意事项,小网民们感受通信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阿尔法,给我跳个舞吧。”机器人阿尔法在小朋友的指令下跳起了机械舞。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小朋友,机器人可以跳舞,是因为有无数看不见的网络和程序在对机器人下命令。小网民们还体验了电信owatch,感受神奇的VR世界。高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让小网民们在惊叹中感受互联网带给我们的巨大改变。

小网民们来到“百年电信”博物馆,658件藏品、六百多幅图片。从芭蕉信到电报机再到“大哥大”,是许多小网民从未见过的“老古董”,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小网民们了解了这些“老物件”的作用、历史、原理。

 

小网民们在电信博物馆合完影后,“小小好网民提升网络素养体验日”活动就进入尾声了,但精美的小礼品和小小好网民证书还在等待着这群活泼好学的小网民领取。在一天的互动学习中,小朋友们通过眼观、耳听、口答的方式,学习到很多具体的网络文明知识,明白身为合格小网民的责任。由中共云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与云南网组织的此次小小好网民活动,不仅得到了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电信云南分公司的积极参与,同时也得到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机关妇委会的大力支持。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让小小好网民们成为网络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共同维护网络安全与文明,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正气的网络环境。

 

活动的最后,小网民们回在云南日报大楼前合影留念。水杯、文具盒、钢笔……组织方精心准备的小礼品,让小网民们挑花了眼。拿到“小小好网民”证书的小朋友们在开心的与家长分享着今天的所见所闻,小朋友们表示今后将做一个合格的小网民。

 

责任编辑: 陈世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