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骨科1个多小时完成云南首例骨盆微创手术
2018-07-16 18:47:27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专门定制的手术木床。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供图

  在C臂透视下,在患者髂骨两侧开了4个1厘米的口子,通过外架复位、通道螺钉固定,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复杂的骨盆骨折手术。近日,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骨科顺利完成我省首例“骨盆骨折微创复位经皮内固定手术”,该手术不仅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还大幅减少并发症。主刀医师、骨科副主任医师李福兵表示:“要是采用以前开放式手术是完全不可能做到的。”

  5月20日,21岁女大学生不慎从高处跌下,导致右侧骨盆发生骨折,在附近医院做了固定处理后,转入解放军昆明总医院骨科做进一步治疗。李福兵说,骨盆骨折向来是最麻烦的骨折之一,因为其周围血管丰富,又包裹着许多脏器,因此骨盆骨折的手术比一般的骨折更加复杂,难度更大。以往,治疗骨盆骨折采用的开放式手术,不仅创伤大,而且并发症多,手术风险大。李福兵说,医院在2017年引进了骨盆骨折微创疗法,考虑到降低患者手术创伤,让患者能够尽早地进行康复及功能锻炼,于是经过团队周密的术前讨论,在骨科主任徐永清的支持下,决定采用骨盆复位架系统实现骨折不切开或者有限切开,最终完成骨折复位和稳定固定。

  因骨盆微创手术对手术床、手术辅助固定系统有特殊要求,根据手术需要,李福兵几经周折,精心定制了手术木床,于6月初成功为患者实施了骨盆微创手术。在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4个1厘米的小切口,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手术。看到如此复杂的手术,却有如此微小的损伤,患者和家属都非常感激。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开始康复训练。

  据介绍,以前采用开放式手术治疗,患者至少3个月才能负重下地,而微创手术1个月就可适当负重,3个月就可以康复了。

  该项新技术的运用,不仅提升了医院骨科的诊疗水平,更填补了我省在该项技术上的空白。

        记者 赖婷婷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