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会首日国医大师张震坐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馆 未来几天还有这些名医为市民义诊
2018-07-16 17:20: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首个国医大师张震为市民义诊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张老,平时很难挂到你的号,今天太幸运了,能够请您为我诊脉!”在南博会开展的第一天上午,同为媒体人的小王幸运地成为了国医大师张震的最后一个排上号的病人。张震坐诊南博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馆,在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的展台,一个上午就看了18个病人。看了一早上的病,张震看上去依然精神矍铄,他叮嘱小王:“要注意保持心情的柔和舒畅,注意保暖以及饮食的调养。”

会展现场难免声音嘈杂,有来看病的市民感觉比较焦躁,表示平时也容易焦虑,求解中医中药的调理办法。张震指出,当前社会生活节奏很快,竞争加剧,特别是职场中人处于各种矛盾之中,压力不小,不少人忽略了自我心理调节,焦虑甚至严重到抑郁,这样就不同程度地导致气机紊乱。对于气机紊乱证,张震常讲:“欲求临床疗效之提高,勿忘对病体气机之疏调。”疏调,即疏通气机,使其条达。疏调法,“对于体内气机紊乱诸证,具有矫枉纠偏,逆转病机变化,以使之回归生理常态”的作用。中医在调节气机紊乱方面,优势明显。传统上治法是郁滞者疏而畅之,结者疏而散之,上逆者疏而降之,下陷者疏而举之,杂乱者疏而理之,夹瘀者疏而化之。最终如《内经》所言:“疏其气血,令其调达,而致和平。”

张震的思路、谈吐依然十分清晰,但90岁高龄的他亲自到南博会义诊,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的和丽生院长担心他会不适,他反而安慰道:“我愿意来南博会现场义诊,主要是让群众知道中医药学队维护群众身体健康有帮助。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医药文化能为老百姓解决慢性病、功能性疾病,累一点也没关系。”

 

张震简介

中共党员,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原云南省中医中药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云南中医学院名誉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名誉教授。2017年6月29日,获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表彰,评为国医大师。

未来几天还有这些名医在这些展台上给大家看病

1、云南省中医医院展台

义诊专家:云南省中医皮肤病专科医院激光美容中心主任赵文斌、脑病科二病区主任潘博希

义诊时间:09:00—12:00,14:00—17:00

2、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展台

义诊地点:健康昆明高端医疗中心展区

义诊时间:上午9:00—12:00

义诊专家:徐鸥(主任医师)、张铠(副主任医师)、余松华(主治医师)

3、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展台

义诊专家:康复科中医主治医师蒋弢

义诊时间:09:00—12:00,14:00—17:00

4、云南国药控股东昌医药有限公司展台

义诊专家:北京同仁堂中医专家

义诊时间:09:00—12:00,14:00—17:00

5、砚山县中医医院展台

义诊专家:全国基层名中医冯兵

义诊时间:09:00—12:00,14:00—17:00

体验内容:中医九种体质辨识仪器体验、喝体质养生茶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