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生物医药产业力补短板
三年后总产值将达500亿元
2018-07-16 17:24: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记者 赵岗

相邻的贵州正构建“医、养、健、管”并重的新医药产业体系,成都市打造了国内最具竞争力之一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如颖而何脱出?7月5日,记者从第13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期间举办的昆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座谈会获悉,昆明将打造以中药(民族药)产业为支柱,以生物技术药、化学药、医疗器械产业为主导,以健康产品及服务为延伸的“1+3+N”产业新体系。到2020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达到20%。

另外,《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施工图》已于近期正式印发,提出重点发展现代中药(民族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特色保健品5条产业链,明确了各条产业链的实施路径,提出到2020年现代中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0亿元、特色保健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亿元的发展目标。

昆明生物医药有跨越发展的后备力量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0年的83.1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141.5亿元,2015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为205.5亿元,年均复合增速11.2%,占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工业总产值的近60%。

其中,以中药(民族药)为主的产业结构特点鲜明。2015年昆明市中药领域工业总产值近百亿元,约占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近一半;化学药和健康衍生产品实现工业总产值分别达39.7亿元和62.5元,占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的比例分别约为1/5和1/3。

昆明市聚集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等一批国家级重点研究机构,拥有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中医学院、昆明医科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构建了在中药(民族药)和生物技术药物领域实力较为突出的科研体系。

截至“十二五”末,昆明市认定了生物医药领域包括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形式的4家国家级和24家省级创新平台,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内科技服务平台基本建成,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创新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创新成果持续推出。

“十二五”期间全市有近40个药品获得生产批件,其中复方鹿仙草胶囊等中药(民族药)品种超过20个,自主研发的一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手足口病疫苗)和世界首个赛宾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获得新药证书,另有一批新型疫苗品种处于临床阶段,构成了昆明市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的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 段琪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