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招录取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2018-07-13 16:27:1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高考录取工作陆续展开。

在等待录取的这段时间,除了及时关注录取动态,考生和家长还需要注意哪些细节?一起来看看。

01 高招录取

进入7月,高招录取陆续开始,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关注各批次录取进程,留意省招考频道官网发布的录取动态,及时查询录取结果。录取动态一般有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预退档、预录取、录取待审、录取。

相关链接:高考六种录取状态都代表啥?这两种状态的考生要小心啦!

02 本科征集志愿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征集志愿?

在每批次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总会有上线考生未被录取,而有些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还有的院校由于生源较好,会在云南新增招生计划,从而形成缺额。

于是,省招办会公布各高校招生缺额计划,并组织未被录取考生,按照缺额计划再次填报志愿。

这就是征集志愿。

其次,征集志愿的学校有哪些?

第一类:生源不足的高校,投档学生不够。

第二类:超退高校。投档学生数充足,但因不服从调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不够等,被退档的学生多,导致高校没法完成招生计划。

第三类:追加计划的高校。

虽然每年高考的录取情况不同,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和专业也不尽相同,但是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出一些规律的。

第一:办学位置偏远,考生不熟悉的高校。毕竟我国地域辽阔,两千多所高校,考生和家长不可能全部了解。

第二:有些学校的确是实力一般,投档生源不足而需要征集志愿。但上面说了,有些高校出现缺额原因是超退,出现超退情况的高校中,不乏实力不错,知名度高的高校。

所以,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不一定都是“差”学校。(但注意:这些实力和知名度不错的高校,如果这时参加征集志愿,那么征集志愿的具体专业就要看仔细了往往不是该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一些对考生有特殊要求的专业也容易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中。比如对性别有限制、对单科成绩有限制、对考生身体要求有限制,这些也要仔细了解清楚。

填报征集志愿的注意事项:

第一:先查询录取结果再填报征集志愿。如果考生查询时状态显示为“自由可投”或者“未被录取”,那说明没被录取,可参加。(按云南往年情况,不显示投档状态,只显示录取或未被录取)注意:这时候尽量弄清楚没被录取被退档的原因是什么,以免在填报征集志愿时犯同样的错误 第二:注意多次征集的情况。高校一次征集志愿后,仍然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就有可能进行第二次甚至多次征集志愿,不要错过机会。(有些学校甚至会给没被录取、但分数满足要求的考生直接打电话)

第三:征集志愿阶段,高校的录取分数未必会降低。大家会以为,出现在征集志愿名单中的高校,没录取满,那征集志愿的时候录取分会降低,而事实是相当一部分高校在征集志愿时,录取分数不降反升!!

原因有以下两种: 01、征集志愿时,缺额高校和专业都偏少而考生却不少,选择余地,容易扎堆。 02、征集志愿往往采取平行志愿,即是:分数优先,那些高分的会优先投。

第四:征集志愿不能仅参考高校正常录取阶段的录取分数。这时候参考之前的录取分,风险比较大。因正常投档录取阶段,报考考生的成绩构成。

与参加征集志愿阶段,考生成绩构成,差异比较大 。正常投档录取阶段,考生可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来定。

征集志愿阶段,考生的分数构成复杂多了。有些不服从调剂退档,有些分低没投出去。这些考生这时都可能填报同所学校用之前的正常投档的录取分来参考就不合理了。

那还能参考什么呢?可以仔细分析下报考学校往年的录取情况,分以下两种情况来看:

01、往年参加过征集的,今年继续的。这个要分析往年参加征集志愿后录取分数,上涨的情况如何。

02、往年没参加过,今年参加的。考生则要参考:现在参加征集志愿的专业前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自己的分差最好高于这些专业前几年的录取分差,这样填报后被录取的可能性会大一些。(没法获取数据时,可致电高校咨询) 第五:不盲目挤“热门”高校和专业。前文分析过,一些办学实力较强和社会知名度高的大学因为超退等原因也会出现在征集志愿的名单当中,毋庸置疑,这些高校在征集志愿阶段,自然会成为考生优先选择的对象,在征集志愿时成为考生报考的“热门。一扎堆,录取分数自然往上走,就会造成,征集志愿的分数比第一次投档的分数还要高的情况。所以建议分数不太占优势的考生,要避开竞争热门专业。

讲到这里,大家可能都想知道,征集志愿是不是通常所说的补录?

征集志愿和补录的区别

征集志愿:是在招生过程中,原报考这个志愿的人数不够,只能通过再征集志愿,才能录取到计划招生的人数。

补录:一般是指在开学后,录取的学生放弃这个学校,在校生人数没有达到招生计划,再补充录取学生就叫补录。 其实在志愿录取期间,补录志愿与征集志愿的概念基本上是一样的,只是一般在录取结束新生开学时期的叫补录,不再使用“征集志愿”的说法罢了 。

03 时刻保持手机畅通

志愿填报完,招生办和院校联系我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手机。有时候,你的专业需要调剂等特殊情况的时候,院校会拨电话咨询,如果你的手机关机了,或者一直联系不上,这时为了不耽误时间和整个录取流程,有可能就直接把你pass了。还有录取通知书寄送,也是要用到手机,务必保持手机畅通。

04 注意接收录取通知书

省级招办按一定程序对录取考生进行审核备案后,由招生院校通过邮政特快专递等给据邮件方式寄送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上加盖招生院校印章。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考生的,还有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相关材料。

批次录取结束后一周左右,高校寄发通知书,具体邮寄时间视两地距离而定,一般寄出后10天内可到。若考生半个月后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可向录取学校电话咨询。

05 谨防招生诈骗

高招进入录取阶段。考生和家长在等待录取结果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打着各种招生诈骗旗号到处行骗。求学心切的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花钱就能上大学”的骗局。

(云南南方教育集团)

考生和家长想了解更多资讯,可点击云南南方教育投资集团专题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