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7月12日在昆明剧院邂逅舞剧《家》
发布时间 2018-07-12 20:26:57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 龙彦)“家”在每个人的认知概念里都不同,或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是可以依靠的人、是心灵的港湾。7月

12日,在昆明剧院,我们邂逅了根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家》。这部已经在全国巡演了70余场的舞剧讲述了高姓封建大家里的家

族往事,细致的讲述了高家大院中年轻一代的挣扎、压抑、痛苦与妥协。

第一幕·家是无尽的束缚

一张红盖头,将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瑞钰送进了高家。觉新面对这个跟自己一样失去自由的女子,又是怨恨又是痛惜。而在这洞房花烛的夜晚,他的心早就跟随远嫁他乡的梅,融入了风雪中。

《家》是巴金先生的代表作之一,通过描写20世纪20年代初期四川成都一个封建大家庭的罪恶及腐朽,控诉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青年一代的反封建斗争以及民主主义的觉醒,是巴金先生艺术成就最高的作品,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并起着巨大的影响作用。

在舞剧《家》中,无论是婚丧嫁娶的习俗,还是服装饰物,都向观众展现了老成都的风貌。

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全剧通过不同的舞蹈,将觉新迎娶瑞珏、梅表姐丧夫回家、鸣凤的爱情与死亡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情节一段一段推进,也传递出巴金笔下每一个人物内心的情感。

第二幕·家是爱国情怀之外的儿女情长

 

充满才情的少爷觉慧,是高家的一束光亮,他的眼睛越过高墙,盯着关于国家、关于民族的大事。俊俏的丫鬟凤鸣与觉慧相互吸引,一起做着跨越一切世俗的美梦。然而,他们终于还是无法逃离那股黑暗的力量。

第三幕·家是流离失所后回也回不去的地方

悲愤交加的觉慧准备离家出走,却被一场战火阻止了脚步。一片混乱中,梅回来了,迎接她的竟是已被觉新接纳的瑞钰,和她不曾预料到的物是人非。随着高老太爷的病逝,整个家正在土崩瓦解。 

第四章·家是即使生死两隔回忆停留

即将临盆的瑞珏被陈规陋习逼到郊外,觉新尽管痛心无比,却无能为力。最后,难产夺走了瑞珏的性命,也夺走了觉新所有的爱和温暖。大雪纷飞,竟又是一张红盖头,把生死两隔的他们永远捆在了一起。

尾声·家是渐行渐远未来可期

觉新亲自送觉慧离开,离开家,离开过去,离开自己。船从成都出发,顺流而下,去到觉新可能永不会到的远方,然而。这便是他心中最美好的希望和光明了。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