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这一年
2018-06-26 12:08:03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美编 张维麟 画

背景

2017年,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长江、珠江等六大水系和滇池、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如今,全省上下扎实推进河长制,通过62729名河长努力和全民的参与,各地生态效应、经济效益等逐渐显现。

话题

一年来,全省各地积极推行河长制。社会各界对河长制的推行情况、下一步推进计划等颇为关注。针对这些焦点问题,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采访。

狠抓落实 顺利推进各项工作

一大早,个旧市蔓耗镇马堵山村委会村监会主任杨红波就来到管辖范围内河道周边巡河。一年来,这已经成为杨红波的日常工作之一,检查河道是否有排污情况、岸边是否有乱搭乱建、周边是否有垃圾燃烧等问题都在他职责范围之内。遇到违规情况,他需要督促相关人员进行清理。目前,个旧市有总河长10人,各级河长142人,分任258段河湖库渠,严格推进河长定期巡查制度,重点巡查污水直排、倾倒垃圾、河滩开垦和安全隐患等问题。

2017年4月2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省水利厅、环境保护厅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

2017年5月10日,我省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动员大会;

2017年11月28日,省委书记陈豪签发了第1号总河长令,要求全省进一步加快河(湖)长制工作;

2017年12月22日,省河长制领导小组暨省总河长会议召开,省委书记陈豪对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压实责任,用河长制、湖长制推进“河长治”“湖长清”;要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管控有力的河湖管理体制;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要明确重点任务,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省长阮成发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是云南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迫切需要,必须以严和实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明确责任抓落实,要形成合力抓落实,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强化督查抓落实,要转变作风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7年12月26日,云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省水利厅厅长、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刘刚介绍,一年来,我省按照“四个到位”的要求,全面完成了推行河(湖)长制的各项工作。

对症施治 各地河长制效益显现

潇湘江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南盘江支流,承担着曲靖城区的防洪安全,同时也是城市的重要景观带,而位于潇湘江上游的潇湘水库,则是一座以保障农业灌溉、城市生活、工业生产用水为主的中型水库,是曲靖重要的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河长制工作启动后,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展宏斌就担任了潇湘江的市级河长,成为了潇湘水库管理保护的直接责任人。展宏斌说:“经过几次反复的踏勘、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我们认真梳理了潇湘水库和潇湘江保护工作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问题清单,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河道的畅通,做好污染源的管控,防止乱排乱倒污染潇湘江。目前,潇湘水库的监管保护有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已经投入七百多万元,对水库周边村庄的污水和垃圾进行治理,并对上游的采沙场、采石场实施管控,引导库区周边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尽量种植对水库水质影响较小的农作物,多重措施保护水质安全。”

自2017年4月开始,泸西县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要求,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分析,结合泸西实际,5月中旬完成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编制,6月实施方案通过省、州审核,8月召开动员大会,9月全面启动各项工作,11月成立了泸西河长制办公室,将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列入了水务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的重头大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泸西县已筹资23万余元进行制作安装,105块县级河长牌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河长的职责、管护目标、管护责任河(库、渠)段。

一年来,我省景区也在积极推行河长制,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周边的11家企业成为首批企业河长,按照责任制要求,确保阳宗海“污水无直排、水域无偷补、岸线无隐患、河面无垃圾、堤岸无损毁、绿化无破坏、沿岸无违章”的“七无”目标。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金烔平表示,要把河长的工作从单纯的治河向治水全面转变,由政府主导的职能向市场和社会转变,由单一的行政监督向社会监督民主监督转变,调动全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积极投身到河长制工作中来。

超前谋划 形成广泛参与新格局

下一步,我省将认真做好水利部、环保部全面建立河长制中期评估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通过国家中期评估。全面贯彻《云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行动计划》,谋划好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明确工作要点、督导督察、考核问责、监测评价等分类方案,重点推进污染源普查、水污染防治、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剿灭”城市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河湖联合执法等工作。

加快推进“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档”编制。加快推进河(湖)长制信息平台建设,确保2018年与国家信息网对接联通。进一步建立完善河湖管理体制机制,落实各级河(湖)长制机构人员、设备和经费。

进一步落实五级河长制,扎实推进各级河(湖)长巡河护河,压实县、乡、村3级巡查河湖库渠职责。强化“一事一办”,建立各级河(湖)长巡查问题清单制度,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账整改、跟踪问效、上报情况。加强督察检查,落实督察检查、责任考核、激励问责、社会监督等制度,定期对违法侵占河湖水域、违规排污等行为进行曝光、通报、约谈、问责。

同时,还将加强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分类推进九大高原湖泊治理、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的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云南日报记者 王淑娟

【即时跟评】守水有责更要尽责

朱婧

2017年12月22日,全省河(湖)长制领导小组暨总河(湖)长会议在昆明召开,对扎实推进河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行了再强调。云南要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水清”是一个重要方面。治理水环境,改善水生态,迫切需要推行好落实好河长制。今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我省已出台《云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建立河长制体系、技术支撑体系、考核监督体系,明确了全面落实推进的要求。“一把手”担任河长,抓好水质,同时用水质结果来考核“一把手”,这充分体现了党政同责,更加明确各级要守水有责。

守水有责首先就是高位推进,织好责任网。我省河湖众多,水系发达,分属长江、珠江、红河、澜沧江、怒江、伊洛瓦底江六大水系,径流面积在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2095条,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千米以上的湖泊有30个,其中30平方千米以上的有9个。为全面推行河长制,全省六大水系、牛栏江和九大高原湖泊河长全部由省级领导担任。省委书记陈豪、省长阮成发、省委副书记李秀领除了分别担任我省总河长、副总河长、总督察之外,还亲自担任了治理保护任务艰巨的抚仙湖、洱海和异龙湖三个湖泊的河长。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到2017年底,我省要全面建立省、州(市)、县(市、区)、乡(镇)、村五级河长体系,让每条河、每片水域的保护责任都落实到人。

其次,如何尽责决定着治理成效。我省《实施意见》明确了河长的权责、目标任务,更强调了治理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科学治理,所以难的不是守水有责,是守水尽责。尽好职责,既要协调好部门联动,织好责任网覆盖各个河湖水网,又要掌握自己“责任地”的治理难点,提出对策因水施治。各个水域的污染原因不同,治理手段也应有所侧重,从我省治理经验看,滇池治理主要是加强对周围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实现截污导流,净化河道;大理洱海推行“河长制”主要是实行全流域治理模式;迪庆州以“两江”流域、河道库区、湖泊湿地和水源地为重点,集中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更加注重水环境及周边生态的维护。我省河流众多,治理管护有具体难点,有的河流治理存在上游污染,下游治理,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区域治理和流域治理的矛盾突出,这提示我们在实行河长制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完善体制和考核机制,促进各级责任人履好职、尽好责,守好自己负责的水域。

全面推行河长制体现了治水思路之变和治水方式之变,“一把手”负责,以部门联动取代过去的多头治水,变集中式治理为常态化治理,以织牢责任网来弥补治理难追责的不足,防治结合综合整治,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如何落实好这一制度,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长在岗,责任上身,水质才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 杨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