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新闻动态
华人神探李昌钰:勇于挑战不可能!“四语”祝福云南青年学子
2018-06-14 09:25:45   来源:央广网
分享至:

第三届云南人才国际交流会·南亚东南亚人才合作论坛于2018年6月11日-13日在昆明举办。有着“当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犯罪克星”之称的华人神探李昌钰在开幕式致辞后即被媒体和“钰米粉”团团围住。在会场外,他兴奋地与大家就青年成才和人才交流进行了热烈探讨。

云南充满人才发展的机会 希望能为这里多做点事情

李昌钰表示自己很高兴也很荣幸参加第三届云南人才国际交流会。他认为,云南举办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时代大潮所驱。“因为我们已经到了21世纪,到了‘E社会’,国际人才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于发展经济、旅游、文化都有很大的帮助。”

与很多人过去对云南的印象一样,李昌钰在儿时了解到当时云南的落后与偏远。但近些年他来云南才发现这里变化很大。“我念小学的时候就知道云南了,这几年我到这里看到,与此前想象的完全相反,这里有这么好的环境,这里是一个有很多机会的地方。”

他说:“因为全球化,我们鉴识刑侦、刑侦公安工作也一样面对各种挑战。云南与许多东南亚国家毗邻,境内又有26个世居民族,这里有良好的治安,各民族又能平安融洽的相处,是我们世界各国要学习的。同时,我们的很多经验也可以跟云南分享。”

“我希望下一次鉴识科学家的国际性会议更够在云南办,那样会有几百个专家来到云南,把他们的所学所长带给云南。同时,我回到美国后也会尽可能地介绍云南,介绍云南的人文和悠久的历史。”李昌钰告诉记者,他今后将尽可能地推广云南。

勇于挑战不可能!四句话祝福云南青年学子

“我一生从事教育,这次接触了云南大学的,医科大学的学生,我希望未来能为云南多做点事情。”面对媒体,李昌钰用简单的四句话祝福云南青年学子。他说:“作为年轻人,要有知识,现在的竞争就是知识的竞争;要有勇气,要挑战不可能,有勇气接受挑战,要从失败做到尽量能成功;要诚实做人、做事,尽量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出力;云南要走出去跟全世界接轨,年轻人也要多走出去看看,让云南成为世界最出名的‘香格里拉’。”

延伸阅读:“华人神探”李昌钰

李昌钰(Henry Chang-Yu Lee),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美籍华人、刑事鉴识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州科学咨询中心的名誉主席(Chief Emeritus for Scientific Services)、康州纽海文大学终身教授、纽黑文大学法医学全职教授。1998年,担任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政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康涅狄格州公共安全委员、康涅狄格州法医实验室主任和1979年至2000年的首席犯罪学专家。2006年,他设立了“李昌钰法医学研究所”。2013年9月,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顾问。他鉴识过几个全球重大的案件,如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克林顿桃色案、“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法医调查南斯拉夫种族屠杀万人案及吕秀莲“3·19枪击案”等。李昌钰获得了800多项荣誉,其中包括:美国鉴识科学学会颁发的鉴识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奖———刑事领域杰出服务奖、美国法庭科学学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世界杰出华人奖等。

记者 李健飞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