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
2018-06-06 17:03:0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大学开展的国内外合作办学项目

复旦大学和云南大学实行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

复旦大学和我校实行“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采用“1+2+1”模式进行培养,即学生一、四年级在云南大学学习,二、三年级在复旦大学学习。我校将从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新闻学、社会工作、数学与应用数学(含数理基础科学)、物理学(含数理基础科学)、化学、生物科学(含基地班)等九个专业的全日制大一本科学生中,每个专业选拔5名优秀学生,参加“联合培养本科生计划”。联合培养学生毕业时,对能获得我校毕业证和学位证并能达到复旦大学成绩要求者,将在云南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上加盖复旦大学印章。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和云南大学互派本科生进行合作培养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与我校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互派本科生进行合作培养。学校将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法学、汉语言文学、新闻学、行政管理、社会工作、日语等对方学校优势专业中,从一年级本科生中选拔品学兼优的学生赴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学习1年。每个专业派出人数不超过5人,总人数不超过30人。

广西大学和云南大学互派本科生进行合作培养

广西大学与我校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在特色优势专业互派本科生进行合作培养。学校将在新闻学、英语、泰语、越南语等对方学校优势专业中,选拔学生赴广西大学进行学习交流。

中国科学院和云南大学联合设立“菁英班”

根据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为共同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云南大学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联合设立“熊庆来天文菁英班”,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设立“大气科学菁英班”,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等联合设立“生物学菁英班”,与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联合设立“生态学菁英班”。双方共同制定“菁英班”培养方案,为“菁英班”量身定制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教师互聘,资源共享,联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

《中美人才培养计划》121双学位项目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CEAIE)、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AASCU)共同合作与管理的新型中美高等教育双向交流与合作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国际复合型人才。选拔相关专业学生到美国多所大学学习二、三年级课程,在云南大学学习一、四年级课程,使这部分学生在四年内完成学业时可获得中美两所大学的学历学位证书。经过10年的发展,该项目已成为目前中美高校参与最多、合作与交流领域最为广泛的中美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重要平台之一。云南大学自2005年加入该项目以来,已有100余名同学赴美方大学学习并顺利获得中美双方大学颁发的毕业证及学士(硕士)学位证书。

云南大学和法国蒙彼利埃高等商业学校开展双学士学位交换项目

项目双方分别从本校三年级本科生中选拔经济或管理专业学生到对方学校完成本科第四年的学习,学习期间免交对方学校的学费,所有课程均为全英文授课。两校相互认可学生四年期间所修学分。学生完成在两校的学习任务之后,经两校相关部门审核达到毕业和获得学位资格的,可获得云南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以及蒙彼利埃高等商业学校颁发的学位证书。蒙彼利埃高商成立于1897年,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商学院之一,也是中国教育部认可的法国私立商业管理学校之一,学校获得了AACSB和AMBA两大国际认证。

云南大学与泰国清迈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项目为经教育部批准的云南大学与泰国清迈大学合作举办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采用3+1和4+0培养模式,学制为4年。学生前3年在云南大学学习,最后1年进入清迈大学学习。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云南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文凭及管理学学士学位,以及清迈大学授予的现代管理与信息技术学士学位。最后1年选择不出国的学生,将在云南大学继续完成第4年的学习,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云南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文凭及管理学学士学位,此项目只能在国际学院内进行专业分流。

云南大学与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本项目为经教育部批准云南大学与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项目采用4+0培养模式,学制为4年。学生4年均在云南大学学习,部分课程由密歇根理工大学教师来华授课,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云南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文凭及学士学位。在云南大学完成前两年学习的学生,可自愿选择通过校际交流的方式赴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相关专业完成后两年的学习,完成两校学习并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密歇根理工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及云南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录取到本专业的学生不允许转专业。

云南大学中加合作嵌入式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项目合作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项目由云南大学与国外高等院校合作举办,项目采用2+2和4+0培养模式。学生在云南大学国际学院完成前2年的学习后,可以选择到国外合作大学继续2 年的本科学习,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将获得国外合作大学的学士学位(成绩优秀,可以再修读1-2年硕士课程,获得硕士学位),同时获得云南大学的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学生也可以选择在云南大学国际学院完成前三年的学习后前往国外合作大学继续2年的本科学习。不出国的学生采用4+0模式,继续在国际学院完成第3、4学年的学习。符合毕业要求的学生可以获得云南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财务管理专业的毕业文凭和学士学位,并获得外方相应大学的课程修读证明,此项目只能在国际学院内进行专业分流。

泰语、缅甸语、越南语、印地语实行“2+1+1”人才培养模式

泰语、缅甸语、越南语、印地语四个专业将实行“2+1+1”人才培养模式,即大学一年级、二年级和四年级在云南大学学习,三年级赴相关语言对象国合作院校学习。(若因出现特殊情况,导致学生大三时无法到相关国家学习,校方有权根据教学实际进行调整,原计划在相关学校学习的课程在云南大学学习完成。)

会计学(ACCA方向)

经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官方认可,我校开设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学制四年,其教学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与KAPLAN(楷博)财经教育集团合作组织完成。ACCA考试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全英文教学或中英文双语教学,考试课程的教学由KAPLAN集团选派以外籍教师为主、具有ACCA执教资格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具体选拔办法请登录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网站查询:http://www.eco.ynu.edu.cn/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