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学院
2018-06-06 16:27: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中医学院特色专业介绍

中医学专业

四年本科 授理学学士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云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中药的临床应用、真伪鉴别,饮片生产、中成药制剂的生产、新药的研究与开发、安全性和效应评价、药品的经营管理等能力和素养,能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研究与开发等领域从事中药材生产与鉴定、中药炮制与制剂、中药质量与分析、中药药理与安全性评价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专业人才。

培养要求:系统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中成药制备、质量控制、中药种植、药效学和药物安全性评价等基本方法和技术;熟悉医药行业、药事管理等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营销的基本知识,具有在中药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中药鉴定、设计、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中药学、中医基础理论、方剂学、生物化学、药用植物学、中药鉴定学、中药化学、药理学、中药药理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分析学、药事管理学。

就业方向:在药监局、药检所等与医药相关的单位从事药师、中药鉴定、炮制、制剂、管理、质量控制与评价、合理用药、中药生产、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

四年本科 授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以化学、药学、制药工程为基础,系统掌握制药工程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培养从事药品制造,药物生产工艺研究,生产过程管理,以及药品质量控制,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开发、放大和设计的应用型制药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系统掌握必要的基础科学知识与制药工程基本理论。包括数学、物理、计算机应用和管理科学知识;重点掌握制药工程基本技能、药物生产工艺与工程设计基本方法;具有进行药物新产品、新工艺开发与设计、现场工作、技术改造的初步能力;具有综合运用药学、工程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

参与制药生产及运作系统的设计,并具有运行和维护能力。熟悉制药工程技术与药厂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本专业领域技术标准,相关行业的政策、法律和法规;了解制药工程相关学科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主要课程: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工程、化工原理、仪器分析、生物药剂学、药理学、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中药提取工艺学。

就业方向:药监局、药检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制药企业、医药公司等部门从事药品的管理、生产、检验、研发及营销等领域的工作。与本专业有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有执业药师、制药工程师、药品检验员等技能证书。

食品工程与工程专业

四年本科 授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掌握食品与保健食品加工、检测、贮运等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中医药基础知识,专业基础扎实,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良好,富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及保健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食品及保健食品的科学研究、生产管理、工程设计、品质控制、产品开发、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工作,也能够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学位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中医药基础、化学、药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加工工艺和技术、中医食疗学、保健食品开发、保健食品功能与安全性评价、食品分析检测、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安全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食品及保健食品的方针政策、法规及标准,具有较强的学习、表达、交流和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在食品及保健食品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生产加工、生产工艺设计、分析检验、质量管理、品质控制以及在防疫、质检、商检、海关、工商等政府职能部门从事食品及保健食品监督管理的能力。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中药学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保健食品学、药理学、保健食品的功能与安全性评价、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营养学、现代药物筛选方法与技术、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总论、肉及果蔬产品加工、乳及粮油产品加工、食品工厂设计、食品机械与装备。

就业方向: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事业单位、食品及药品等与食品和保健食品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及保健食品的生产、管理、检测、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品质控制、教育教学、经营和市场营销等工作。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