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重点示范专业介绍
2018-06-06 15:16: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重点示范专业介绍

一、建筑工程学院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工程造价管理方面知识,熟悉投资项目前期决策报告编制方法,掌握工程概预算和工程招投标文件的编制方法;具备一定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和建筑工程合同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专业知识的高层次技能型、实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建筑工程概预算、定额工程量计算、工程造价控制、工程结算、钢筋工程量计算、工程造价概论等10余门。

就业方向:

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

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人培养具有建筑工程技术、施工管理、工程预算、材料、安全、质检、合同等方面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同时掌握较强的操作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能够作为土建施工技术负责人或从事合同预算、材料应用、质量监控、内业资料、产生管理等专业岗位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建筑设备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与进度控制,工程建设监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结构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大中型建筑企业、工程监理公司、工程咨询和评估公司、招标代理公司、质量检测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建设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建筑工程的招投标,施工与管理,造价,监理,资料管理,质量检测,房地产管理等技术工作。

消防工程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人文、道德、修养等基本素质,具备建筑物、构筑物消防安全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和建筑消防设施操作与维护等专业核心能力,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能,能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等从事消防安全管理和技能操作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消防燃烧学、建筑防火设计原理、火灾报警与联动控制、建筑消防设施、电气防火、房屋建筑学、消防给水工程、安全系统工程等课程。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工程管理等部门的构建筑物消防员、施工员、器材设备管理员、培训师、消防工程技术与管理和灭火救援指挥官等技术工作。

二、汽车机电学院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获得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行业内现代电控汽车检测、汽车维修工具与维修仪器设备原理及使用能力,多种汽车车身结构原理、使用、管理、维修技术、营销及售后服务等较强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与CAD、计算机应用基础、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汽车使用与维护、汽车电气设备结构与维修、汽车底盘电控技术、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技术。

就业方向:

(1)从事汽车生产装配与调试工作;

(2)从事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工作;

(3)从事汽车4S店的车辆销售与服务工作;

(4)从事交通运输和车辆管理部门的车辆检测与管理工作;

(5)从事汽车美容与装饰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获得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安全标准和规范,机械及电气设备操作,组装、调试、维护、检修与技术改造等实践动手能力,熟悉质量管理与相关国家标准,适应机电产品质检及售后服务,对一般机电一体化设备具有一定设计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制造业生产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电子电气制图与CAD、电子技术与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接口与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与机床夹具、电路分析、电机拖动、电气控制与PLC、机电一体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

(1)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工作;

(2)从事制造与装备行业工作;

(3)从事模具制造业工作;

(4)从事轻工、家用电器行业工作;

(5)从事电子行业产品设计、制造、技术改进工作;

(6)从事产品营销、设备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特色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

机器人技术集中了机械工程、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代表了机电一体化的最高成就,是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最活跃的领域之一。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工业机器人作为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正处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体的机器人产业,正是破解我国产业成本上升、环境制约问题的重要路径选择。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近年来持续表现强劲,市场容量不断扩大。

工业机器人的热潮带动机器人产业园的新建。到目前为止,上海、广州、哈尔滨、天津、重庆等地均已开建机器人产业园区。产业的发展急需大量高素质高技能专业人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紧跟时代步伐,2017年6月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共建、特色培养”的办学模式。依托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企业实体为平台,双方于2017年10月签订专业共建合作协议,构建校企深度合作长效运行机制,组建校企跨地区、跨专业教学核心团队。该团队由知名教授、工业机器人技术专家、高级工程师为专业技术引领,并建有完备的专业实习实训条件以及与岗位无缝对接的实训基地,实现“入校即入职,毕业即上岗”的高薪就业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把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打造成为云南省一流品牌特色专业和国内知名的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从事机器人组装、调试、操作编程、销售服务、售后技术服务,数控加工中心操作编程,机器人自动化工作站(生产线)机电设备系统的安装、维护调试、故障诊断、现场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CAD、 机械制造基础、 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 C语言编程技术、 液压及气动技术基础、 工业机器人技术、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基础、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操作、 工业机器人电气控制与维修、 PLC与工业机器人应用等。

就业方向

学生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书,100%安置就业,确保学生就业无后顾之忧。

1.机器人本体商:工业机器人组装、调试、销售服务、售后技术服务等;

2.机器人集成商:机器人自动化工作站或生产线安装、调试,机械电气安装调试、机器人安调,营销服务、技术支持服务,现场管理等;

3.机器人应用商:机器人安装调试、操作编程、机器人自动化工作站(生产线)设备的现场管理,维护调试、故障诊断等。

资格证书

学生学习成绩合格,取得国家承认学历三年制全日制大专毕业证书,同时获得机器人技术行业相关的资格证书。

培养模式(2+1)

1.全日制三年制大专。

2.前两年在云南工程职业学院学习基础课+专业理论课+实操。

3.第三年到广东、上海等对口企业顶岗实习与实训。

三、经济信息学院

会计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会计、涉税管理、财务管理、审计等岗位业务,掌握企业会计核算、纳税申报、财务管理、年报审计等业务处理的基本知识与操作技能,能从事会计、税务、财务管理、审计等工作,具有工程背景的、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会计基础、经济法、初级会计实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纳税会计实务、成本会计、出纳实务、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实务。

就业方向:

面向云南省、昆明市的中、小企业,以及其它企、事业单位,集体、民营公司,保险、金融业等从事会计、出纳、会计核算、会计监督、财务管理、审计、财经文秘、统计等工作岗位。

建筑室内设计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艺术审美观和独特的观察力,较强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专业技能较强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室内设计、装饰材料、室内装饰施工工艺与工程预算、室内风格流派与软装、计算机辅助设计(3D Max)、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shop)、设计制图与识图(手绘、CAD)、室内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模型设计与制作、设计营销。

就业方向:

面向装饰装修设计行业,在室内设计公司、装饰装修工程公司、环境艺术设计公司、展览展示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及其他相关职业岗位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装饰装修设计、技术与施工管理工作。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与职业素养,掌握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理论知识,具备大数据处理分析和技术应用开发、云计算运维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数据挖掘技术、数据仓库、分布式数据库、分布式日志框架、数据迁移、云计算基础、Java、Python、Hadoop、HDFS、MATLAB。

就业方向:

面向电子商务、互联网等与大数据应用相关的企业,以及政府数据中心,医院和银行、金融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应用系统的建设、开发、管理、运行、维护工作。

四、人文学院

学前教育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专注培养学前教育机构一线的应用型人才,通过系统的人才培养过程,使学生掌握与职业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与实操技能,具有了解儿童发展水平、制定各类幼儿园教育教学计划的能力;具备从事幼儿园保教工作能力;运用教育理论进行教育反思的能力、班级管理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主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游戏理论与方法,幼儿园课程概论,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儿童文学,学前儿童科学、艺术、语言、健康、卫生与保育教育等;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乐理,声乐,钢琴,舞蹈,美术,幼儿教师试讲等。

就业方向:

各级各类幼儿园,亲子教育,儿童教育咨询,乡镇小学教师,学前教育课程开发与推广机构,学前教育培训机构,早教中心,社区早教基地,各类儿童用品开发的专业顾问,有条件的可开办幼儿园、幼儿培训机构等。

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乘务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创全面发展的,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自主学习能力,掌握高速铁路服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铁路客运基本要求,掌握良好的服务理念,拥有高度责任心,具备乘务员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并能胜任高速铁路服务工作的符合高速铁路发展需要的高端服务型人才。

主干课程:

服务礼仪、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高速铁路动车应急设备使用、高速铁路乘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餐车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实训、高铁客舱服务实训、形体训练等课程。

就业方向:

高铁、动车普通车厢、商务舱、一等座乘务员、高铁、动车餐车服务员、高铁、动车客运员、Z\T\K列车乘务员、Z\T\K列车餐车服务员。

高速铁路客运乘务(运营方向)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创全面发展的,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安全意识强的,具有较强的行车、客运等岗位职业技术能力和较强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形象,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组织、客运、行车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基层的操作、组织、管理及指挥工作和客运输组织、经营工作,并符合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企业或相关行业管理与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的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高速铁路概论、高速铁路乘务实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管理、行车组织、票务组织、行车组织实训、票务管理实训。

就业方向:

高铁、动车站务员、票务员、安检员、客运值班员、行车值班员、行车调度员。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