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医科大学
2018-06-06 12:24: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医科大学2018年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简介

特别提示:按目前国家相关规定,临床医学类和口腔医学类毕业生,毕业后必须接受为期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方可在各级医疗机构从事临床医疗工作。

一、临床医学类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五年;学生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根据专业的特殊情况,建议身高≥150cm。

1.临床医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具备引领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潜质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学生应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技能;掌握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急、危、重症的初步处理;具备临床医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皮肤性病学、放射线学、核医学等。

临床医学专业含国家、省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贫困地区国家专项计划医学生,按国家有关政策招生和培养,相关政策可咨询各生源地招办。

2.麻醉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麻醉医学等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医疗技能,具备医学职业素质、基本临床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科研能力,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麻醉学、急诊医学、重症医学、疼痛医学等临床工作的专门医学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麻醉解剖学、麻醉生理学、麻醉药理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麻醉学模拟技能课程、临床技能课程群、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传染病学、神经内科学、医学心理学、精神病学、急救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和耳鼻喉科学、中医学。

3.医学影像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临床医学、影像医学、介入医学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适应能力强、品德高尚、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较强实践能力、良好沟通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和介入治疗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等基础医学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临床医学课程,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超声诊断学、介入放射学和核医学等专业课程。

4.儿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素质、能从事儿科和儿童保健工作或医学研究的儿科医学专门人才,学生应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儿科医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重点掌握现代儿科医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主要专业课程有:前三年以基础医学课程为主,包括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皮肤性病学、放射线学和核医学。后两年突出儿科专业特点,主修小儿内科学、儿童保健学、小儿外科学、小儿传染病学等内容。

儿科学专业含贫困地区国家专项计划医学生、贫困地区地方专项计划医学生,按国家有关政策招生和培养,相关政策可咨询各生源地招办。

二、口腔医学类

5.口腔医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口腔医学专业认证)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五年;学生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口腔医疗和保健工作的应用型口腔医学人才。学生应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技能;学习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急、难、重症的初步处理,口腔修复的基本知识和一般操作技能;具备口腔医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能够从事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医疗和保健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种植学、口腔正畸学、预防口腔医学、儿童口腔医学等。

口腔专业左利者不予录取。

三、法医学类

6.法医学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五年;学生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各种法医学鉴定工作的法医学专门人才。学生应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各种法医学检验鉴定技能;熟悉法医学的基本理论和与法医学有关的法律知识;学习法医病理学基本理论,法医尸体解剖和病理检验的基本技能,法医病理诊断和死亡分析,出具法医病理学鉴定书;学习法医物证检验的基本理论和常见法医物证检材的检验技术,出具法医物证鉴定书;掌握法医毒物分析检材采取和送检的原则,常见毒物的分析技能;掌握法医临床学活体损伤、伤情、伤残等检查及鉴定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熟悉司法精神病学的基本知识及法医精神病鉴定的初步能力;具备法医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毕业后能够从事法医学类别检验鉴定及其与法医学有关的检验技术工作。

法医学专业不定向招生,毕业后自主择业。女生比例不超过15%。男生165cm以上,女生160cm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25%,不低于标准体重15%;年龄20岁以下。

四、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7.预防医学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五年;学生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与卫生事业需要,具备医学基本知识、预防医学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从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践工作能力,能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相关科研、教学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伦理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化学、毒理学基础、卫生微生物学、环境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童少年卫生学、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信息管理学、卫生经济学等。

8.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营养与健康相关疾病的营养防治、食品卫生监督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初步科研能力,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云南经济发展,在营养及食品安全领域从事营养指导、食物资源开发利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和管理及营养健康服务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医用化学、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大分子与分子生物学、组织胚胎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和机能实验学、微生物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基础、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基础营养学、公共营养学、人群营养学、临床营养学、食品科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与检验、保健食品学、烹饪学和中医食疗学等课程。

五、药学类

9.临床药学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五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基础药学、临床医学和临床药学的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够胜任药学服务、临床药学教育、合理用药评价、药物临床研究、药品监督与管理、医药营销、药事管理等方面工作,能够融药学与医学服务为一体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临床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临床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物治疗学、临床药代动力学、循证药学、医患沟通、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

10.药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药学专业认证)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的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具备社会与管理药学和药事法规基本知识、具备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药物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药品监管和药学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与药用植物学、药物毒理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代谢动力学、药学综合实验和药事管理学等。

11.药物制剂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药学、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药物剂型设计、制剂工艺设计、质量控制等基本能力,能够从事药物制剂研发、生产、质量控制以及药品营销、医药企业管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药剂学、药物制剂工程、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生药学及药用植物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事管理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化工原理、工程制图、药品营销学、药品包装设计等。

六、医学技术类

12.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医德高尚、热爱医学检验事业、理论基础知识扎实、实践操作技能熟练,毕业后能够胜任医疗卫生机构、疾控部门及与医学检验相关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及其他医学实验室的工作,能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医学检验技术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通过检验技师资格考试后可获得检验技师资格证书。

主要专业课程有: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医用高等数学、医学统计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寄生虫与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临床实验室管理学、临床血液学与检验、临床输血与检验、临床免疫学与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检验仪器、核医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学、传染病学等。

13.医学影像技术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现代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适应能力强、品德高尚、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较强实践能力、良好沟通能力,具有扎实的医学影像技术学专业知识及较强动手能力的医学影像技术专门人才,成为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技术和放射治疗技术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影像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等基础医学课程,影像物理学、医用电子学、电子计算机技术等专业基础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科学、儿科学等临床医学课程,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介入放射学、核医学、放射治疗学、医学影像设备学、放射防护学等专业课程。

14.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已通过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认证)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物理治疗知识和技术,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初步职业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国内外相关结构从事物理治疗临床、教学、科研、设备研发的复合型物理治疗专业人才。

学生应掌握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基本知识;掌握检查、分析身体伤残程度的方法及现代康复治疗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运用所学知识对各种功能障碍进行评估及治疗。毕业后可在各级医院康复医学科、ICU、神经内外科、骨科、烧伤整形科、老年病科、康复中心、运动医学中心、社区卫生中心、养老机构等医疗、社会福利及健康相关产业从事物理治疗临床、教学和社区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人体运动学、人体发育学、运动控制、神经科学、康复心理学、物理治疗基础、理疗学、骨骼肌肉物理治疗、成人神经疾病物理治疗、儿童神经疾病物理治疗、心肺疾病物理治疗、老年健康与康复、妇女健康与康复、中医传统康复学。

15.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已通过世界康复作业治疗联盟WFOT认证)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康复治疗和传统康复理念及技术,具备良好职业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临床操作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复合型作业治疗专业人才。学生应掌握与作业治疗相关的生物学、作业行为学、社会学、心理学、研究方法学和临床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作业治疗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对作业本质、作业表现和参与以及人、环境、作业活动和健康之间的复杂关系的分析能力,应用作业治疗模式并结合ICF理念建立对服务对象的整体健康观念,理解和反思与患者作业活动相关的内容,从而制定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作业治疗原则及方案。毕业后可在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的康复科、神经内外科、骨科、儿科、ICU、老年病科、运动医学中心、二级康复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社会福利及健康相关的单位从事作业治疗临床、教学和社区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功能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人体运动学、人体发育学、运动控制、神经科学、作业治疗理论、作业治疗基础、精神科作业治疗、骨骼肌肉与烧伤作业治疗、发育障碍的作业治疗、神经疾病的作业治疗、职业康复、环境改造与辅具设计、老年健康与康复、妇女健康与康复、中医传统康复学。

16.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听力语言康复治疗知识和技术,具备良好职业素质与初步临床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语言治疗师,毕业时能在国内外相关机构从事听力语言康复工作的专业人才。采用2+2的教学模式,即入校2年内并班上课,2年后分言语语言病理学及听力学方向教学。要求学生既符合国内教育标准,又符合国际教育标准,并能满足全球言语语言病理学及听力学专业在知识、技能及态度方面的最低要求。毕业后能在国内外相关机构从事言语语言障碍的诊断与治疗,耳聋预防、听力与言语康复教学、科研、助听及听力设备研发的相关工作。主要为各相关学校、各级医院康复医学科、ICU、神经内外科、儿科、精神科、耳鼻喉科、老年病科、康复中心、社区卫生中心、特殊教育学校、养老机构等医疗、社会福利及健康相关产业培养从事听力与言语康复治疗的语言治疗师(Speech-language Pathologist,SLP)。

主要专业课程有:康复心理学、神经科学、听力学基础、语言学基础、发育心理学、语音学、言语与语言病理学、听觉障碍康复学、儿童沟通障碍康复学、运动性言语障碍康复学、失语症与认知障碍康复学、构音与嗓音障碍康复学、吞咽障碍康复学、沟通辅具原理与设计、老年健康与康复。

17.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卫生检验检疫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适应和解决卫生检验与检疫现状问题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就业范围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局、技术监督局、食品卫生监测机构、检验检疫机构、医院检验科等检验、检疫工作,企业的质检质控、商业检验或从事高等学校、研究院(所)相应专业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微生物与免疫学,分析化学,卫生毒理学,仪器分析,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细菌学检验,病毒学检验,免疫学检验,临床检验,食品理化检验,空气理化检验,水质理化检验,生物材料检验,化妆品检验与安全性评价,卫生检疫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

七、护理学类

18.护理学专业

招收文史类及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研究的应用型护理人才。学生应掌握与护理学科相关的医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掌握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程序;具有参与社区健康保健,为个人、家庭、社会提供健康教育、指导和咨询的基本能力;具备临床护理管理、教学及科研的初步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医疗机构、学校等单位从事临床护理、教学、初步护理管理和协助科学研究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导论、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社区护理学、老年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教育学、护理礼仪学等。

根据专业的特殊情况,护理学专业建议身高为男生≥165cm、女生≥158cm。

19.助产学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基础扎实、素质良好、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创新精神,学生应掌握与助产学与护理学科相关的医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具备有基础的临床助产工作能力和临床护理工作的能力,并具备有初步的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及科研能力,热爱助产专业,愿为助产事业而奉献,毕业后能够在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从事助产工作及妇女保健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免疫学、遗传优生学、诊断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助产实践导论、基础助产技能、护理学基础、分娩学、妇女健康保健、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伦理学等。

根据专业的特殊情况,护理学专业建议身高为男生≥165cm、女生≥158cm。

八、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20.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拥有医学知识和现代管理科学理论,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具有较高信息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实用性人才。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实用的医学基础知识以及现代经济管理、信息科学的理论基础,同时也具备计算机软硬件知识,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从事医疗信息的数据采集、分析研究和综合管理。毕业后能够在医学各领域从事与医疗卫生相关的信息管理、教学和科研工作,就业单位包括高等医药院校、科研院所、医院信息管理部门、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和医药公司等。

主要专业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计算机网络与应用、管理学基础、医院管理学、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基础医学概论、临床疾病概要、卫生信息管理学、医学统计学等。

九、工商管理类

21.市场营销专业

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和基本医药学知识,较系统地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及市场营销的基本技能,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医药等方面的知识和分析、解决市场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各类社会组织中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特别是医药企业及卫生部门从事医药市场营销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消费者行为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基础医学概论、药理学基础、医药商品学等。

十、公共管理类

22.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医疗卫生改革及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较为全面,具有一定科学研究能力和创新基础,具备现代化卫生管理理论知识、技术与方法,能从事各级各类卫生部门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医学概论,诊断学,医学影像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医院管理学,预防医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管理学基础,管理心理学,管理运筹学,卫生法规与监督学,公共关系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信息管理学,卫生经济学,社会医疗保险学,社会医学,卫生政策,医学史,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卫生服务管理,公文写作等。

23.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懂医学、会保险、能管理”、能够在各级政府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经办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商业保险公司、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门,从事与社会保障、医疗保险领域相关的管理、研究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与其他学校保险学专业、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毕业生相比,本专业学生的医学知识背景和临床实习背景,使他们在从事医疗保险核保、理赔、结算、费用控制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专业特长和优势。“公共课+医学类课程+专业类课程”的教学内容设计,以及“临床实习+专业实习”的双实习安排,是该专业的特色和亮点。

十一、法学类

24.法学专业

招收文史类及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卫生行政执法监督机构、食品药品执法监督机构、各级医疗机构、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和保险机构培养从事卫生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医事法律诉讼、涉及医疗损害、人身损害赔偿保险业务的复合型法学专门人才。

报考法学专业的考生体检一般要求符合公务员招录身体素质要求。

十二、社会学类

25.社会工作专业

招收文史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熟悉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具备社会工作实务能力和社会调查、政策分析能力,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兼具医学相关知识,能够在各级各类社会机构开展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等相关社会工作实务或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社会学、伦理学、医务社会工作、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社会政策、个案社会工作、小组社会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医学、心理咨询与方法、人际沟通与技巧、非营利组织运营与管理等。

十三、生物医学工程类

26.假肢矫形工程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操作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假肢矫形工程师。学生应掌握数学、物理、材料及生物力学、美学、残疾学、康复医学等基本理论与知识,熟悉机械工程制图、康复辅助科技及假肢与矫形器的设计与制作毕业后能在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管理机构、各级假肢矫形制作工厂或辅具适配中心、企业等从事假肢与矫形器及辅具的设计与制作、教学与科研、生产及营销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生物力学、材料力学、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工程制图、临床诊断技术、运动生理学、假肢矫形器概论、基本假肢矫形器制作技术、小腿假肢学、大腿假肢学、上肢假肢学、下肢矫形器学、上肢矫形器学、脊柱矫形器学、假肢矫形器专业管理。

十四、体育学类

27.运动康复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初步掌握运动科学、临床医学及康复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系统掌握运动伤害防护、运动治疗学、运动康复防治的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及科研实践能力,能在各级医院康复科、运动康复中心、运动医学中心、运动队、竞技体校、训练基地、体科所、社区卫生中心、社区全民健身服务站、健康管理中心、健身机构、养生机构、养老机构、学校等部门从事健康保健、运动伤害防护、疾病预防康复、运动损伤康复、肌肉骨骼损伤预防康复、慢性代谢性疾病防治、神经病损康复、术后肌体功能康复、体能康复及健康相关产业等方面工作的运动与医学相结合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体能训练原理与方法、运动营养学、运动康复技术、运动治疗学、运动伤害急救与防护、运动按摩、动作学习与控制、运动处方原理、运动损伤与康复、慢性疾病运动康复、贴扎术、肌肉骨骼康复、神经病损康复、康复评定学、理疗学、中医养生康复技术。

昆明医科大学2018年全日制普通专科专业简介

特别提示:按目前国家相关规定,临床医学专科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满1年可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并在医疗机构工作满2年可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

一、临床医学专业

招收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医疗及预防保健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临床医学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及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及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及预防医学等。

根据专业的特殊情况,身高≥150cm。

二、护理学专业

招收文史类及理工类考生,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从事临床护理的实践型护理人才。学生应掌握与护理学科相关的医学、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掌握护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生命各阶段常见病、多发病和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程序;具有参与社区健康保健,为个人、家庭、社会提供健康教育、指导和咨询的基本能力;初步掌握医院护理管理及科室护理管理工作的能力,了解护理教学、科学研究的方法。毕业后能在医院、学校、社区等单位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有: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护理管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伦理学、护理礼仪学等。

根据专业的特殊情况,护理学专业建议身高为男生≥165cm、女生≥158cm。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