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七届云台会/ 热点新闻
为爱共建百亩香草园:一对在滇两岸夫妻的十年婚姻故事
2018-06-04 15:06:57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赖宣甫、刘翎夫妻的卡通形象在香草园随处可见。 钟欣 摄

中新网昆明4月21日电 题:为爱共建百亩香草园:一对在滇两岸夫妻的十年婚姻故事

一个是台湾留美硕士,一个是云南大学教师,相隔万里,却在网络聊天室相识,成就了一段跨海奇缘。

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位于昆明市郊的“香草芳林”香草园,听园主赖宣甫、刘翎讲述两人的跨海奇缘和十年两岸婚姻故事。

2003年,在美国密苏里留学的台湾青年赖宣甫和在云南大学任教的云南姑娘刘翎通过网络相恋。两年后,赖宣甫放弃读博来到昆明和刘翎相聚。2008年,二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由此成就了一段两岸姻缘。

赖宣甫、刘翎2004年在美国合影。 资料图 摄

回忆刚来大陆时的情形,赖宣甫依然记忆犹新。“那会,昆明与台湾在经济发展上还是有很大差距。看到马路上还有马车、牛车,吓了一跳。”赖宣甫称,为了爱,他愿意改变自己,适应环境。后来,昆明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高,原本一点辣椒都不能沾的他也学会吃小米辣。

2009年,在云南师范大学任教的赖宣甫得了“急性溶血症”,晕倒在讲台上。捡回一条命后,赖宣甫决定“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开个农庄。刘翎也义无反顾地辞掉工作,陪丈夫当起“农妇”。

“盖房、铺路、接水电、改良土壤,全是我们自己一点点完成。”赖宣甫说,两人卖掉了市区的房子,耗费所有积蓄,着手建设“香草芳林”。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他的选择,但妻子刘翎的陪伴和坚持,让他挺了过来。

赖宣甫在香草园工作。 钟欣 摄

2014年,两人的香草庄园正式开放营业。这座面积近百亩的香草庄园,种满薰衣草、迷迭香及台湾的芳香菊,还设置有DIY活动体验区,被当地评为“重点都市农庄”。一到花期,就有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

“一路走来,特别感谢刘翎的陪伴与付出。她的坚持,是最让我感到窝心的地方。”赖宣甫说,在昆明生活13年,他与妻子的爱情,经历多重考验。他们也希望自己的香草园能给人“幸福”的感觉。

赖宣甫、刘翎夫妇除了种植香草,还收养很多小动物。 钟欣 摄

在刘翎看来,支持和陪伴,是夫妻间应有的姿态。“当初选择来云南定居,他也付出很多。这么多年来,为了照顾好家人,他只能两头跑,特别辛苦。”刘翎说。

但刘翎也坦言,因为成长环境的不同,两岸婚姻比一般婚姻面临更多挑战。不过也正因为这份不易,两岸婚姻中的欢笑和泪水同样动人。

“相处不可能没有摩擦,香草园建设时期,两人工作、生活密切‘绑定’,想法却时有不同,免不了起争执。”刘翎说,有了分歧,每次都是赖宣甫谦让她。但赖宣甫却说:“是她扛起了大部分工作。”

赖宣甫、刘翎夫妇香草园一角。 钟欣 摄

谈及10年两岸婚姻心得,赖宣甫、刘翎都认为:“理解、尊重和宽容最重要。”

“相爱容易,相处难。两岸婚姻要长久地维持下去,要彼此理解、尊重,包容对方的不同。”赖宣甫说。(完)

作者 胡远航 杨碧悠

 

责任编辑: 苏虹铭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