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象鼻温泉
2018-05-16 16:28:46   来源:
分享至:

 

象鼻温泉位于华宁县城南12公里处。由象鼻温泉、金锁桥、翠屏山、疗养院组成。风光秀丽,景色优美。

说起象鼻温泉,在云南算是很有名气的。据记载,早在东汉时期,象鼻温泉就被发现,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千百年来,象鼻温泉的神奇美妙让华宁文人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他们都感叹徐霞客、杨升庵末能到此一游而惋惜,发出了“惜不遇升庵,汤名书第一”的感慨;清代诗人张凌云写就了“天下汤泉莫漫夸,传闻温沼让西沙”的豪迈诗句,群众更是将它视为“神水”。

象鼻岭危崖峭壁,灌木丛生,浓荫密布,远眺如巨象垂饮。温泉自象鼻岭下石壁间涌出,水温适度(在39℃∽40℃之间),四季可浴。两个泉眼相距十余米,分别辟为男女浴室。泉水含硫,对皮肤病、风湿病患者有一定疗效。昔人赞誉象鼻温泉是“能洗沉疴除秽浊,源头深处有丹砂”。温泉水质洁净,据化验表明,温泉属重碳酸泉类,含有13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宏量元素,其中偏硅酸、锶、锂三种元素的含量达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被称为“优质珍贵饮用矿泉水”。镭、氡等元素则对人体多种疾病有疗效。泉上重峦叠嶂,水口龙洞河清澈如镜,水底卵石历历可数。两岸苍松翠柏,野花芳草,景色宜人。

翠屏山与象鼻山对峙,因状如屏风,清翠欲滴,故名。山腰有一石壁,光滑生辉。形似月亮,称“月亮岩”,在周围茂林绿草的衬托下光彩迷人。

 

责任编辑: 秦黛玥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