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在普洱 端午民族药膳养生”国际论坛 弘扬药膳文化
2018-05-04 15:45: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17年5月29日至31日,由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普洱市卫生计生委主办,香港中文大学协办,普洱市人民医院承办的“养在普洱端午民族药膳养生”国际论坛在普洱举行。来自美国、法国、新加坡、韩国、老挝、中国、中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大会主席、中国民族植物学学科创始人、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副会长、云南生物与文化多样性保护中心理事长裴盛基,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郑进,普洱市委副书记陆平,市政府副市长童书玮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华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丁艳波,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范源洪,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郑永齐,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院长林志秀,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负责人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陆平副书记代表普洱市委、市政府和全市260万各族人民,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到,普洱市的民族药膳文化独具特色,千百年来一直传承着用中草药防病、治病、保健、养生的历史,逐步形成了“过端午,吃百草根,治未病”的习俗,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分享新理念、新举措和成功经验,加快推进“养在普洱”建设。

裴盛基在致辞中表示,普洱药食两用植物和药膳文化特别丰富,是世界保健饮品普洱茶的原产地,普洱茶由药演变为茶体现出民族药膳养生的高度智慧和发明创造。本次论坛是一次现代医学、药学、生物学、民族生物学、食品营养学和临床医学工作者的盛大聚会,共同交流传统药膳养生知识和医药学的发展,展现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共同发展、相互促进、造福人类健康的新态势。他说,多学科的交叉、共议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跨文化交流的合作,必将会有新的发现、新的发明。

论坛开幕式上,省科学技术院胡启相副院长、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院长梅妍分别致辞。普洱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文俊介绍了普洱端午民族药膳养生习俗。

论坛期间举行了大会论坛、个性化医学分论坛、圆桌讨论会等,专家们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研讨。与会领导和嘉宾还到 “普洱百草根一条街”参观考察。

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弘扬民族药膳文化、科学保健养生、发展绿色健康产业,让普洱独有的端午民族药膳养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