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才强滇/ 热点资讯
实施“千人计划” 云南发布 “招贤榜”
2018-05-04 14:18:10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记者赵汉斌)液态金属材料、碳纳米纸等前沿新材料研发及成果转化,丽粳9号百亩连片平均亩产创造水稻种植最高海拔单产纪录、滇池金线鲃“鲃优1号”水产新品种选育成功、三七种子种苗和三七中药材国际标准制定和发布……一项项令人瞩目的新成果在七彩云南落地,背后都凝聚着科技人才的奋斗与汗水。

“在科技创新中,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志武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科技在支撑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据2017年的统计,科技进步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46.3%。随着云南省“千人计划”正式实施,他们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发出了 “招贤榜”,延揽各类高端人才。

人才聚力 引领新兴重点产业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实施各科技人才计划专项,加大了人才引进和本土高层次科技人才选拔培养力度,全省高层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在滇“两院”院士共12位,云南省培养了省科技领军人才26位、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省技术创新人才1791位,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114位,培育省级创新团队206个,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348个。累计有41位创新创业人才、3个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赵志武介绍说,2017年云南省顶级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取得重大突破,3位高层次科技人才当选“两院”院士。在滇工作的“两院”院士和省科技领军人才为云南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和重点学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高端才智支撑,先后争取到国家级项目530项,项目经费累计15亿元,获国内外重大科技奖项146项。特别是院士和省科技领军人才取得的成果应用为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如苏君红院士提出的建设昆明光电子产业基地,自投产以来,每年产值均超过20亿元;戴永年院士首创复杂含锡合金真空蒸馏新技术及装备开发,先后建成40条生产线,累计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朱有勇院士及其团队充分发挥院士专家在科技扶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马铃薯与蔬菜种植、林下三七种植、中药资源、畜禽养殖等技术推广应用,为云南脱贫攻坚战增添新动能。

云南“千人计划”要干什么?

据赵志武介绍,云南省“千人计划”是指本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旨在围绕区域发展战略要求,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战略定位,围绕烟草、能源、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信息、现代物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食品与消费品制造等重点产业,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引进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人文社科、管理咨询以及其他急需紧缺人才。计划用5至10年时间,引进数千名各类别高层次人才。

此前,云南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千人计划”实施办法》。作为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云南省科技厅负责“高层次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2个专项组织实施,将承担政策宣传、申报受理、组织评审、联系服务等工作。力争用5年至10年左右的时间引进2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延揽高层次人才和团队 “前景”与“钱景”并重

据赵志武透露,云南省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中有诸多政策支持。如在经费资助方面,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其中,引进“两院”在职院士200万元,国家“千人计划”按中央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标准同等配套;在创新平台支持方面,按有关规定申请科学家工作室,最高支持1000万元;在项目经费支持方面,人才引进单位根据实际,应当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入选人才实施1个以上项目。入选人才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同等条件给予优先支持。

此外,高层次人才还享受《云南省“千人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其他支持政策,如直接作为省委联系专家,直接进入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专家库,享有《云南省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办法》的27项服务,凭《绿色通道服务证》在云南省内机场、高铁站享受贵宾通道服务;云南省所属旅游景点免门票;子女、配偶入职省所属事业单位,实行“考核直聘”;定期参加健康体检、休假疗养等。

而入选云南省千人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首先给予100万元的团队建设培养经费支持;团队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最高给予30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团队依托单位应安排专项经费,支持“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实施1项以上项目。

据悉,申报“高层次人才”须为云南省域内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申报起始日前2年内从省外全职引进的在职在岗人员。院士除外,申报“高层次人才”人选一般在5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引进后须全职在云南连续工作不少于5年。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责任编辑: 字月璐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