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科研谱写最美年华——记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晶
2018-05-04 10:29: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冯晶

作为我省今年唯一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35岁的青年导师冯晶,通过自己的研究成果使我国发动机涂层材料站立于世界科技前沿,更为西部边疆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国际前沿领域科技人才,用不懈的奋斗谱写着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2002年,冯晶考入昆明理工大学材料与冶金工程学院,从此便与材料工程结下不解之缘。在校期间,目标明确的他喜欢“扎”在图书馆阅读专业书刊,了解前沿动态、科研原理的同时,更坚定了“我想搞科研”的信念。大二那年,他来到云南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开始跟着导师“打杂”。实验室的科研训练使冯晶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 2006年他以发表7篇论文、3篇SCI论文的骄人成绩结束了本科4年的学习生涯。

冯晶进入清华大学读博期间,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绝大多数夜晚,自己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清华逸夫技科楼的人。”冯晶笑言。踏实勤奋的他在博士毕业后并没有停下脚步,随即奔赴哈佛大学,走向更加广阔的科研之路。

在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工作期间,冯晶致力于航空发动机陶瓷热障涂层材料的力学及热学性质研究,超于常人的刻苦与勤奋给他带来了惊喜的科研“战绩”。

近年来,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航空发动机成为关系国家发展战略的焦点。航空发动机如同飞机的“心脏”,直接影响飞机的性能、可靠性及经济性,是一个国家科技、工业和国防实力的重要体现。然而,航空发动机的高速运转对材料的耐热性要求十分严苛,研究耐高温的热障涂层材料不仅是目前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更是冯晶这些年来的研究重点。为有效解决耐热性这一问题,提高我国在大飞机制造领域的话语权,冯晶及团队积极开展了陶瓷材料性能物理机制探索,发现低热导、高热膨胀陶瓷化合的规律,设计合成了新型低热导高热膨胀系数的复杂稀土铝酸盐Ba6RE2Al6O15,其材料的综合性能指标为世界之最。

同时,冯晶带领团队与哈佛大学开展合作,通过高温铁弹效应作为缓冲带,缓慢吸收和释放发动机快速运转过程中涂层的热应力,提高发动机涂层的性能。实验证明,他们研究的陶瓷热障涂层材料可以维持燃气轮机在1600摄氏度的高温下工作,这是目前世界上燃烧温度最高的燃气轮机,而且这些新的陶瓷热障涂层材料已经在除军事以外的其他领域实现了完全国产化的应用。这一成果有望在下一代热障涂层材料中使用,将使我国发动机涂层材料站立于世界科技前沿。

2015年,冯晶放弃了哈佛大学提供的优厚待遇投身到祖国西部,作为中组部第十一批“千人计划”青年人才回国支持西部边疆地区教育科研事业,回到了那个让自己的科研梦想启航的地方——母校昆明理工大学,希望凭借自己多年的所学为科研力量匮乏的西部边陲出一份力,为西部边疆地区培养优秀国际前沿领域科技人才。

身为年轻导师,冯晶尤其重视培育人才。3年的哈佛求学经历,让他在科研人才的培养方面有着自己的见解。“做科研,一定要做到思想上的改变。”他教导学生要跳出“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注重“学习思维习惯的培养”。冯晶认为,在掌握一定的基础理论及技术方法之后,一定要“敢想、敢做”,才会有“独特发现”。他还鼓励学生:“是金子迟早都会发光,在奔向发光的路上,坚持、努力与踏实的品质才是最重要的。”

扎根高温陶瓷材料科研工作十余年,冯晶不负芳华,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用奋斗擦亮了青春的底色。

云南日报 记者 陈怡希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