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扎根教学一线 致力培养“昆明工匠”
2018-05-04 10:23:33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奋斗是艰苦的,但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今年,是王磊走上数控教学一线的第21个年头。

“这21年里我到底教出了多少数控专业人才?”王磊挠了挠头,“这个,还真的没有注意。教书育人,又不是计算产量。”

出生于1975年的王磊即将迎来自己43岁的生日,如今,他是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东川校区常务副主任、高级技师、数控高级考评员。

“1997年,我从云南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2013年,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接管了东川职教中心,成为东川唯一的一所大学,那时候我就来到东川,到现在已经5年了。”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来到东川后,王磊对职业教育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规划。“作为昔日的矿都,东川经济发展一度非常蓬勃,但这种发展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作为代价的。而现代东川,需要越来越多的新生代‘昆明工匠’,通过他们来打造更多优质产品,塑造更多品牌,让昆明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效益时代。”在王磊看来,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是发展和进步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必然需求。

从2013年来到东川后,王磊以校为家,吃住皆在学校。为了让东川校区的教育和学院同步,他做了大量工作。以前基本没有专业课教师,经过3年的发展,东川校区五年制专业开办了11个,学生由70多人增加到1300多人,双师型教师由10%增加到90%,学生人人取得双证书。引企入校2家,并开展了深度合作。其中一家企业为东川区2015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随着东川校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新生代工匠开始为东川的企业注入动力。

从事教育工作21年来,王磊独创了一套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2006年,所培养的学生参加云南省数控技能大赛获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2008年、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技能大赛获优秀奖;2008年、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ITAT就业技能大赛,学生获云南省一、二、三等奖,王磊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0年,所培养的学生参加云南省数控技能大赛获第一名、第二名。

“要奋斗,只有奋斗才能获得幸福。”这是王磊对学生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王磊看来,只要锐意创新,一线技术工人同样会成为技术大咖,普通岗位也能做出惊人业绩,成为掌握“绝活”的“大工匠”,并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教、科、研是一体化的,尽管日常行政工作比较繁杂,但这20多年来,我一刻也没放弃过科研。1997年至2008年,在云南机械技工学校实习工厂担任指导教师期间,我就开发自制各种产品。”而为了让未来的“昆明工匠”们有跟时代需求相匹配的教育体系,王磊在2009进行了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高职数控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和课程体系改革、建设的研究与实践”;2008年参与编制的《数控编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此外,王磊还积极改善教学条件, 2004年,在原实训基地基础上,规划并筹建数控实训中心、CAD/CAM室和数控模拟仿真室,为学生提供了更接近生产实际的教学环境。

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 高艺萌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