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特色药膳-石斛炖花胶
2018-05-03 14:49:16   来源:云南网综合
分享至:

自古以来,中医喜欢用石斛来调养身体,我国卫生部亦认可石斛为保健食品,它是中药具有显著治疗价值和养生保健功效的九大仙草之首;也是养生润燥之良药。石斛是兰科石斛属一类植物的总称,它种类繁多,各品种之伯仲尚无科学数据支持。

石斛的功效主要用于补虚,中医用于临床和养生是取其补益脾胃、强壮筋骨、滋阴除热、明目生津、固肾益精和轻身延年之功效。现代医学通过实验证实石斛对胃肠功能、心血管功能、血液系统、延缓衰老、免疫功能和抗白内障、抗突变和抗肿瘤都有正面作用。

铁皮石斛入膳,与食物搭配烹调,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使我们即可享用美食,又可在无形中防病治病。

经典药膳:石斛炖花胶

取石斛和西洋参加水炖一小时,然后放入花胶、瘦肉和姜一起再炖1.5小时,用盐调味即得。

本汤有滋阴养血、补气养颜和润泽肌肤之功效,对气血两虚、面色无华和肌肤皱缩之人士甚有裨益。

责任编辑: 赵琳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