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在彩云之南
2018-04-28 19:39: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想要到达的远方,我心中所珍藏的远方便是七彩云南。

孩提时代,家里贴着一张大理三塔的宣传画,那就是我与云南的初识,虽然当时我还并不知道大理三塔在云南。后来读过了《难忘的泼水节》,在地理课本上了解了西双版纳,听过了郝云所唱的《去大理》,想要到云南去看看的愿望,就一次胜过一次愈发地强烈。

在内心里,我虔诚地将云南描摹成一方圣土,那里有水洗过一样的纯澈蓝天,有肆意生长的茂盛绿色,有温暖宜人的绝佳气候,有相亲相爱的各民族兄弟,有随处可见的如诗如画的美景。可遗憾的是,云南之行一直未能成行,要么是有闲的时候没有钱,要么是有了点钱又没有时间,总是阴差阳错地一次次错过。

心向往之,却不能身临其境,是一种遗憾,也是一种煎熬。很多时候,那种感觉是抓心挠肺的,是欲罢不能的。也就是在这样的时候,云南网悄然走进了我的世界。那是一段兵荒马乱的岁月,一个人在外漂泊游荡,工作繁忙而杂乱无章,一切似乎都没有步入正轨,孤独愤懑压抑的情绪在不断积聚,而此时云南网的适时出现,温暖和慰藉了我的心灵。有些相识,注定美好。

每天下班之后,等到同事先后离开,我起身泡一杯浓茶,就着办公室的灯光,便开始了与云南网的相守。茶香飘溢,云南网的文字也在心中缓缓流淌,我从中读到了云南奋斗拼搏的伟大征程,读到了云南追赶超越的铿锵步伐,读到了一个又一个昂扬向上的云南故事,读到了各族人民共同书写的一篇又一篇暖新闻……看到洱海被污染的新闻我会痛心疾首,看到云南打出“三张牌”我又欣喜异常。我真心感谢这个网络极度发达的时代,感谢云南网打开的“世界看云南的窗口”,一个遥不可及的远方就这样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了眼前,并且还左右着你的悲喜、应和着你的心跳,使你忘记了离家的愁苦和生活的种种不如意。

无数个夜晚,我就这样在云南网和一杯浓茶的陪伴下度过,我喜欢一边看着电脑屏幕上的文字一边让手中的茶水从滚烫到温热到冷却,我享受着一天紧张的工作之余安然恬淡的阅读生活,我乐此不疲地追求透过网络和文字将远在天涯变成近在咫尺。

再后来,自己已经不愿意只做一个看客,而是总想着要敲击键盘参与其中。身在异乡,不能书写发生在云岭大地的故事,却可以评论云岭大地的热点。于是,试着给彩云网评栏目投稿,起先有些摸不着门路,稿子只是偶尔被零星采用,后来慢慢地开了窍,在云南网“露脸”的机会就多了起来。那时候,自己有着小小的成就感,能够为云南的发展鼓与呼,能够为云南的前行助把力,对于一个向往七彩云南的人而言,对于一个有梦在彩云之南的人而言,这既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更是与云南关系的拉近和维系。

看到云南网举办成立十周年的征文活动,自己毫不犹豫地就决定要写一写,虽说我的故事可能微不足道,虽说我并不是从云南网诞生的那一刻就相伴相守,但是我还是想借此感谢云南网这些年来的陪伴。十年时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翩翩少年,意味着完成由稚嫩到成熟的蜕变,意味着一段艰辛却收获满满的旅程,更意味着无数像我一样的读者,因此能够有机会亲近云南、读懂云南。

有梦在彩云之南。10年间,书写的是历史,更是一座丰碑。云南网是勤劳的筑梦者,如我一样的读者则是逐梦者,因为心中藏着美丽的梦想,一切都才变得越发精彩和美好。或许有一天我会圆了到云南看一看的梦,但是与云南网的携手和牵绊不会因此止息,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依然携手前行!

(高永维)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