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云南网十周岁 期新媒体创辉煌
2018-04-28 19:34: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作为彩云之南网络新媒体的排头兵,云南网即将迎来十周岁的生日,这是云南互联网和媒体界的大喜事。云南网定位于党网、政府网,作为党和政府的新喉舌、舆论发声筒,体现着互联网媒体的新担当。然而,成为党政舆论阵地,就应发党声传政策,本人认为云南网作为互联网媒体在报到内容上不仅围绕国家社会主旋律而展开,也应考虑社会思想引领、民生民养、民族团结、对东南亚地区合作等几个方面有所建树。

云南网作为党政网站,负有社会正能量、好风气引领的重要作用。而如今国家已发展壮大,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如好逸恶劳、投机钻营、诚信丧失、唯金钱至上等不好的风气在社会上漫延,而这种种现象的产生并有所市场,主要还是社会思想的滑坡。物质生活的富足使人们满足于不再有旺盛的奋斗精力,殊不知我们人均的国民生产总值还处于世界中等偏下水平,整个国家的发展极不均衡充分,还轮不到人们沾沾自喜,还需要不停地发展和奋斗。一切向钱看成为很多人的信仰这是极其危险的,唯利是图自古以来不是我们的家国传统。云南是个民风淳朴的好地方,云南网要传播好社会正能量,多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让本省形成温良恭谦让的社会风貌。

民生民养一直是上至党中央下至普通老百姓的关注焦点。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可以是自媒体,人人都可以将民生问题的关切点在网络上发表,一些网名反映的民生问题呈爆炸式传播扩散,时常给党政部门带来极大的舆论压力。云南网也是社会平稳有序运行的的稳压器。在类似网络上出现重大民生问题,云南网可积极与网民沟通后掌握相关情况并上报给党政决策部门以供参考,这样不仅可以化解官民对立情绪,还起到舆论发声引导甚至参谋的作用。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一隅,多民族聚居杂居、生育繁衍于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的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民族的共同信念,中国梦的实现也绝对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少数民族。彩云之南的美不仅在于风光秀丽,更在于这片土地上的各民族同胞和谐团结地生活在一起。民族问题实际就是发展的问题,云南网应该将更多的媒体资源投入到发展水平不高的民族地州上,宣传那里的人文风情、也宣传那里的条件艰苦状况,让其他省份甚至其他国家更多的关注这些地区的发展。作为使命,云南网应引导更多的人财物向发展水平不高的民族地区倾斜。

云南作为对东南亚开放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地区,区位优势可谓是得天独厚。与云南接壤的东南亚国家地区发展水平均较为落后,加大与这些国家合作交往、经贸往来,对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可谓是难得的好机遇。云南网应作为云南智慧并打造成为到东南亚投资合作的智囊,对东南亚国家的社会面貌、风土人情、政策法律等方方面面有所报道,以便给省内甚至国内其他地区到东南亚地区投资兴业、合作交往等提供媒体参考,让国人或企事业组织不至于去东南亚走弯路险滩。

从无到有再到今日成为云岭大地的新媒体中坚力量,云南网发展壮大的历程也正迎上我国互联网爆发式发展的黄金时代,互联网在我们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产业升级、生产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带来了颠覆式的改变。我们感叹于互联网的力量,受惠于互联网的便利,希望云南网能把握新机遇扶摇直上,成长为互联网媒体时代的弄潮儿,成为彩云之南的新名片。(作者 王海军)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