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 成长与共
——我与云南网的这十年
2018-04-28 19:32: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作为云南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而云南网则作为云南本地网络信息传播的排头兵,双方强强联手,精诚合作,共同走过了十载光阴。

云南网发展的这十年,是云南省经济腾飞的十年,也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飞速发展的十年。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从2G信号覆盖云南所有行政村到4G信号的全省覆盖;从“互联网+”战略落地16个州市到5G、物联网的提前布局;从“移动改变生活”到“共创大连接,共享新未来”的探索和实践。无论是新闻宣传、《云南移动》内刊编辑,还是重大新闻直播,一路走来云南网见证了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发展历程,同时见证了中国移动通信史的发展历程。

与我们而言,印象最深的就是2014年昭通鲁甸地震。那是在2014年的8月3日16时40分,昭通鲁甸发生6.6级地震,为了支援灾区,保障当地客户在震后的正常通信,中国移动作为通信行业的领头羊,身先士卒,于地震两小时后第一个到达地震中心龙头山镇。架设基站,预报灾情,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打电话报平安、免费充电、紧急开机及现场寻亲热线等服务,回传灾区相关信息。

地震半小时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支援鲁甸地震灾区的第一条消息稿在云南网上刊发,及时为云南民众了解灾区灾民情况提供了第一手信息。随后,在后续救灾的10多天里,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和云南网通力合作:前方记者收集素材,后方报道团队将素材加工编撰,形成文稿,审核后迅速刊发。每篇新闻稿件刊发从素材整理到审核刊发不超过3个小时。从8月3日-8月16日,13天时间里共计刊稿46篇,平均每天刊稿量3篇,创造了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与云南网合作同一主题单日刊稿量之最。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云南网除了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也是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良师益友,我们从云南网的记者身上,看到了专业、专心、专注的职业素养。采访中,他们一丝不苟,以一个新闻人的专业素养做好素材的采集工作;写稿中,他们海纳百川,了解国家宏观政治经济政策,以小见大,写出一个新闻人对事件的客观看法和评论,不随波逐流,以一个中立者的角度去阐述新闻事件。

在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合作中,云南网记者对我们的新闻稿件质量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多次给公司16个州市分公司新闻员做新闻写稿培训,指导他们不断提升写稿水平和稿件质量。在合作中,针对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企业形象宣传需求,云南网的新闻人还提出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即不同的主题宣传可以采用不同的宣传形式,即一目了然,又形式新颖,为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的新闻宣传质量提升添砖加瓦。

如今,云南网已成立十周年,十年风雨历程,十年峥嵘岁月,十年美好沉淀。中国移动云南公司与云南网的十年之约,就像一对恩爱的夫妻,从相恋相知到相爱相守。祝愿云南网在今后的每一个十年里,继续围绕国家战略,做好新闻事,写好新闻稿,以“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的宗旨,更好的服务云南地方建设,与中国移动云南公司共创未来。(作者 管文菁)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