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家园
2018-04-28 19:17: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每天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点击云南网金碧坊论坛页面,查看每一篇旅游类和文学类的原创文字。虽没有更多的留言,但能够心平气和地仔细阅览,一晃就那样坚持了数个年头。

那些图文并茂的原创,有的篇目很长,持续连载。犹如一壶老酒,小口慢酌,醇香温润,回味无穷。其山河美景,人生感悟,悠悠浸入血脉,让自己留恋神往。也引发自己抓住有限的时间,远走于祖国美好的名胜故地,吸纳远古圣贤的思想精要,以期实现灵魂的滋养。同时精读一些文学原创,其文字行云流水,意蕴精当深邃,记叙山水的别样侧面,释放笔者精妙思绪的流程,快意中让自己领略到他人的心音,激发自己无限的联想。亦促成自己时刻关注身边的一草一木,考究它们生存的无语岁月,沉淀为满满的诗情画意,倍增珍爱乡土的无限情怀。

于是,勤于耕耘的自己,写下了无数的文字,发表一篇篇自己满意的小品文。文字中记叙了寻访异地如周庄、上海、湖南、西安等地文物圣地的所感,更多的文字则记叙了省内所及的山水古迹、风土人情的所思。还借助查阅历史资料,丰富自己所写文字的厚度。如“乾隆紫袍”的文章,记录了当地深藏大山里的一株古山茶,在长达二百四十多年的生存历程中所展示的生命伟力;启迪人生当需具备坚韧的毅力,怀抱不灭的希望,永远昂首前行的深层内涵。此文荣获“风花雪月•乡愁大理”全球网络征文大赛“一等奖”。当然,各类报刊先后选用了自己数篇浅薄的文章。

某种意义上讲,是金碧坊论坛给予我学习和展示的平台,让自己充实了生活,拓宽了境界,丰富了思想,乃至数年来始终有一种眷恋之情左右自己的言行。记得三年前自己发生了意外的车祸,近半年时间没有能力写作,也没有能力顾盼页面,秋冬时节躺在床上疗伤。后来能够依着拐杖行动,短时间坐立桌前,再次登陆网站时,却忘记了登陆密码。查看首页相关版主所留电话,咨询中传来了工作人员亲切的问候,并告诉我新设的密码,让我登陆后作进一步的处理。就这样,又回到了熟悉的页面。虽然曾经相互未能谋面,而在网上相互交流的文友远去了身影,但文字潜在的动力依然召唤着自己,继续写作和发表偏爱的小品文,成为自己工作之余最好的陪伴。

人与人之间,古人以“人以群分”作了总结,如今网络精彩纷呈,金碧坊也一样多姿多彩,而我常驻留于“驴游天下”和“文学原创”两个站点,潜心斟酌那些优美的图文,搭建自己的精神家园。只想默默地守候这片净地,凝望家乡的巨变,仰视云南的腾飞,撰写更好的文字,打牢情有独钟的基石。

可谓岁月易逝,初心不改。

(杨志忠)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