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时间太长,我只取一瞬闪光
2018-04-28 19:06:5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十年的时间太长,我只取一瞬闪光。

今年5月20日,云南网就迎来十周年生日了。几十年的人生也不过白驹过隙,十年似乎是弹指之间的事。但是对于一个网站而言,十年造就了云南网的许多变迁,回望这些变化,十年显得迂回而充满感慨。相比我接触云南网不太长的时间,十年更是漫长,虽然我没有见证它所有的沧海桑田,如今所感受到的却已经足够述说。

这十年,是互联网发展的黄金十年。就像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量的互联网产品涌进我们的生活,智能手机、网络社交、网络购物……倏忽间,网络变得和生活密不可分,好像我们生来就是如此,以至于那些还不曾使用的网络的日子在我的记忆中遥远而模糊,我已经无法想象离开互联网该怎么让时间继续进行下去。新闻媒体行业同样不可避免地与互联网互相渗透,通过网络在电脑上获知新闻成为我们看新闻的主要方式,进而演变成使用手机。一杯茶配上小马德莱娜点心和阅读报纸的普鲁斯特时代,数年后要这样改写:一杯饮料配上手中无法放下的手机。我们似乎再也感受不到小马德莱娜带来的无限遐想,而网络上展现的世界可以比想象更大。

虽然我们失去了一些旧的东西,但不可否认这样的变化是可喜的。曾经,我们在报纸和电视上阅读和观看云南,或是从别人口中听说云南,我总是根据有限的信息在脑海中构建这个充满民族风情和风光旖旎的地方。而云南网的诞生展现了一个更丰富的云南,面对云南网,构建的过程显得不再需要,一个栩栩如生的云南已经出现。

“世界看云南的窗口,云南看世界的视角”,作为一个重点新闻网站,云南网不仅立体地呈现云南方方面面的咨询,也承担新闻媒体的职责。审视我们所处的时代,每天的生活被大量信息淹没,但其中大部分是价值低微甚至无用的信息。不得不说,当互联网逐渐覆盖世界的时候,信息的喧嚣正把我们从深度和沉思里推开,这些年的信息爆炸已经有些使人无所适从。很多人像是漂浮在海面,眼中是一望无际的信息的海洋,目不暇接,但他从未向下看去,将目光投向人生和文明的深处。

在这个充斥着肤浅信息消费的世界里,需要有严肃内容的提供者来沉淀浮躁的心灵,以供人思考存在的本质。十年来,云南网以正确的价值导向为标杆,坚持新闻媒体的本职立场,报道了为数不少的具有高度新闻价值的事件。今年,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冰花男孩。我们从那一头穿过风雪而来的“白发”看到的不仅是一个男孩的执着坚韧,也看到了大山深处与我们熟悉的生活相距甚远的生存状态和存在的意义。存在主义曾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荒谬的,意义已消失殆尽,但就如冰花男孩向我们所展示的人的力量绝不可忽视,萨特后来对存在主义也进行了修正,他承认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人可以通过自己的选择来积极地行动,并改变着世界。冰花男孩选择不辞风雪走向教室,他的世界因这一行为潜移默化地发生转变走上另一种轨道,相信未来的他会感激今天的自己。从这些新闻中也折射出云南网的选择,选客观,选择正义,选择呈现真实。下一个十年,希望云南网继续坚持立场,肩负起新闻媒体的社会责任,成为社会的观察者、监督者、引导者。

如今,云南网给我的一瞬闪光将会成为未来亲切的怀念。(作者 云行)

责任编辑: 张正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