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闻系学生的触网经历
——我和云南网的故事
2018-04-28 18:38: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今天见到卓越班群里发的云南网周年庆,当时自己正坐在教室等着上课,看着桌上摆的茶杯,还冒着热气,茶叶在里面游动,不一会水就变成青黄色。或许对于我们来说,云南网便是我们土生土长的云南人了解世界的窗口,对九五后但又喜欢新闻的我,它使得我对世界的认知有空白变得有深度。

回想自己和新闻、和云南网,还真有那么一些故事。

刚开始接触新闻的过程有些可爱。那时候我初一,也是现在这个季节,天气闷热得很。大概是在乡下的缘故,那会班里会用电脑的同学都很少,有电脑的同学都把自己会用电脑当作一种荣耀。那个学期,我爸单位进了一批电脑,或许是小孩子那种炫耀心理在作祟。每天下午放学我都会准时出现在爸爸单位办公室里,趴在他办公桌前摸索电脑操作。于是我有了自己的第一个QQ号,学会玩4399小游戏,学会用电脑放音乐等一系列的“稀奇”玩意儿,并顺理成章的成为我在学校里和同学炫耀的资本。

那时的我总想着自己能够带起一股玩电脑的新潮流,如像大人一样使用电脑。于是某天,当看见父亲在用电脑看人民网新闻时,我悄悄记下了网站名字——人民网,那是当时父亲最喜欢的网站,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新闻媒体。

从那开始,看新闻对我来说就是一件每天必须要去做的事情,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高中。正因为这个习惯,让在高考前临时转文科的我也能够轻松应付下高考政治,也正因为此,我选择到云南大学学习新闻。大二时,我们学院与云南网共建卓越班,老师组织大家到云南网参观中央厨房,了解它的运作模式,考察云南网的媒体融合实践,思考融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要怎么走,云南网这类的新闻媒体在社会中因扮演什么角色等。在研讨会上,我深刻感受到我们这些还在校园中的学生与从业的编辑老师们在思想层次上的差距,也明确认识到学生身份到新闻从业者身份转换所必需要重视和培养的方面。

其实早在进入大学之前,我就知道云南网也看过云南网的一些内容。在我的记忆里,云南网这三个字开始频繁在我身边出现是从高三快高考的时候开始的。那年家里管得严,每周玩手机看电脑的时间都很少,每到周末我还是会习惯性看看新闻。某天在网站里闲逛,看到推送的云南新闻,内容推送的是临沧沧源地震,推送方是云南网。我好奇点进去一看,这是重点针对云南的网络媒体,一直为我们讲述云南故事的媒体平台。从那以后我便关注了云南网,到后来它开通微博微信账号……满满都是记忆。

今年是云南网的十岁生日,我想对云南网说声生日快乐。短短十年,云南网就经历过这么多次创新发展。我自己数了一下从平面新闻到视频报道再到现在的中央厨房,一次与一次的创新之间的时间间隔越来越短。“新闻行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过技术”,或许现在的融媒实践还不够成熟,但云南网大胆探索的精神就值得肯定。路漫漫其修远兮,愿云南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作者 郭东颖)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