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悠悠说,乡愁注其间
2018-04-28 17:59: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网媒数千,而我只爱云南网。我曾为游子,是滇池蓝藻的报道牵牢了我对云南网的目光。那些年,数千里之外乡愁的点点滴滴,云南网是我寄托的唯一!

而这唯一,没想到的,竟是从纠心开始的!

因为,我是唱着滇池圆舞曲走过青葱岁月的。亲眼见惯的五百里滇池云帆悠悠和睡美人仰对青天的优美画卷,以及久远地羡艳着孙髯翁“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的那份悠远与辽阔。

这都常常是我对他乡友人或同事最为得意自豪的谈资!同是天下漂泊人,谁不说家乡好呢?

谁料,在后来吃货聚会的时候,铺天盖地的蓝藻,陡然成了吃货们打击我乡愁的利器!

告老还乡,那是几年前的事!那阵子,虽然游走池岸,亲眼见到滇池绿油油的蓝藻还在顽抗,却也见到水葫芦生机勃勃的围剿。让我最为欣慰的是,云南网有关滇池治理的种种报导,让我真切地了解到,国家在行动,人民在行动,科技救湖在行动。最让我为之感动的,还是那些十年如一日守护着滇池的滇池卫士!

后来,潜水进了云南网的金碧论坛。在杂谈里,竟然看到争得头破血流的坛友,竟然在滇池问题上,对滇池治理虽各有观点,但却付诸了最一致的投入了滇池志愿者的行动!看到他们胸前手持“爱我滇池,从我做起”的牌子,肩并肩地站在滇池边的时候,泪水瞬间盈满了我的眼眶!

凌翼天翔,这个名字,是在2014年初,金碧论坛举办评选十大网友时,跳入我眼帘的。读了他的事迹,了解到他是云网户外的“驴头”,一位组织户外走山,并助弱扶伤的,也是极受爱戴的强人!对他当时的读感,也就助人为乐的活雷锋一玫吧。

直到2017年4月,朋友圈邀约环滇池公益徒步活动时,我这才知道,这“驴头”并不简单!这“驴头”居然还是环滇徒步公益宣示的发起人。而这环滇公益居然也已经进行了六年了!

出于对滇池的一往深情,更出于对环滇公益壮举行动的崇敬,于是我跟定了凌翼天翔这支浩浩荡荡的公益宣示队伍。2017年4到6月,全程亲历亲见了环湖生活的民众对滇池母亲,一日胜似一日的爱戴,一日胜似一日呵护滇池的自觉。

在海东湿地路上,我见到过一位位稚子牵着年经父奔跑的小手,在海宴大堤上,我见到过呈一中一群充满青春活力,与海潮共欢欣的莘莘学子,在富善村通往大青山的路上,我见到过村民争相为我们引路的动人场景!

环滇徒步公益宣示,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几十,几百,到2017的千多人。此时,一路上的亲历亲见环保意识的深入人心,这才深刻理解了环滇公益活动意义之所在!也才懂得云南网传播正能里的威力所在。

云南网十年,一步一步,把我的乡愁牵回到了故土,再把我的乡愁,从网上,引导向网下,让我结识了众多平凡而又杰出的人物,给我的乡愁注入了实实在在的活生生的生活内涵。

云南网,除滇池外,她还烙印着我与生我养我的红土地巨变的心路历程。这些年,我与她共享了鲁甸震难之悲,高铁铺轨之喜,旅游业乱象之愤,引水工程之欢,云南GDP飞跃之乐……等等,等等。

弹指一挥间,已然白发生。细数云南网与我那滚烫乡愁的休戚与共,何尝不是红土地予我与生俱来的良缘绝配!(作者 天麟)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