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昨,岁月如歌!
——记我和云南网的故事
2018-04-28 17:58: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时光飞逝!当我知晓“我与云南网的这十年”征文的时候,我真的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相伴“云南网”十年了,在这十年中,云南网发展迅猛,跟着时代的节拍,合着社会的韵律,以更加靓丽多彩的面貌呈现于网友面前了。而在这十年间,我作为一名忠诚的“粉丝”,从云南网上学到了诸多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过往的一切历历在目,“网事”如昨,岁月如歌,在今天盘点相伴云南网的点点滴滴,无比温馨的情愫洋溢于心怀了!

说实在话,我不是一位专业的文字工作者,只是缘于对阅读的爱好而渐渐地爱上写作。起初,我在一家机械厂车间工作,没黑没白地干活,只能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毕竟时间有限,要想占用大量的时间用于爱好也是不可能的。网上的世界十分精彩,在网上冲浪一般的快感令我一时忘记了自己的目标与追求!幸亏妻子及时劝我说:“没有电脑吧,你说没法学习;现在用了电脑,你倒打起了游戏!——不务正业来了!听朋友说,如果按着兴趣发展的话,最好选择几家具有权威性和有特色性的网站学习、浏览,这样做好处一是了解东西迅速,避免了解重复内容而浪费时间;好处二是也能够学习到更多的实用知识,最怕是在网上瞎逛、瞎混,时间浪费了,什么没有学到,你还奢谈什么理想与抱负呀?”当教师的妻子果然见解不凡,几句话就把我点拨醒了!

于是,我不再在网上“瞎逛”了,而是通过比较、筛选,并按照自己的阅读兴趣来选择网站,而选择的首家网站便是云南网,这不仅仅是缘于我对“春城”昆明的向往,对祖国大西南美丽风光的憧憬,而且缘于这家网站办得确实好!具体怎么个好法?我不是专业人士,不能从专家的角度去评判,但我私下里认为,这家网站无论是大栏目、大版块的布局,还是小专题、小资讯的策划与设计,都别具心裁,令人眼前一亮,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记得我在欣赏了云南网上刊载的有关哈尼族的、乡土风情的美丽图片后,我的心里忽然有一种强烈的、创作的冲动,捉笔便在纸片上写下了一首题为《云南啊,一个令人魂牵梦萦的天堂!》的抒情诗,还顺利地在家乡的报刊上发表了,极大地激发了我立志从文的念头,从此,我写作劲头十足,写作发表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的数年间,在各类诗刊、文学杂志和网络上发表诗文数百首(篇),为我后来工作转型、从事地方上的新闻编辑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毕竟,我是非新闻专业出身的“门外汉”,许多新闻方面的知识多半依靠自学。好在我有喜欢的云南网,上面刊发的新闻资讯不仅客观真实,迅速及时,还有诸多的深度报道,笔法新颖,耐人寻味,极好地诠释了新闻的价值和意义。每天早晨上班前的第一件事,我便是打开电脑,浏览云南网,学习和借鉴网上的编发稿件的技巧,结合自身编辑工作要求,取长补短,较好地弥补了我工作上的不足。在不长时间内,我所负责编辑的栏目由于内容丰富,编排得当,图文并茂,受到了广大读者好评。

一天傍晚饭后散步,我一想到这些年来的工作转变,想到妻子对我从事工作的大力支持和默默付出,我不禁感慨地说:“要不是贤妻支持,我现在可能还找不到人生前进的方向和目标呢?”妻子微微一笑说:“俺只是点拨了你一下,给你帮助最大的还是云南网,不光是让你找到了兴趣所在,也为你在工作技能方面助力不少!可别小看每天的上网浏览,其实都是在学习,在前进,在收获呢!你说是不是?”妻子说,善解人意的妻子总是想得这样周全!而此时此刻,一提到云南网,我满心的感谢话洋溢于胸中,心里真想说出一段慷慨激昂的话来,可是为人拙于言辞的我脸上发烫起来——为一时说不出感谢云南网的话而羞赧。沉思良久,我动情地说:“我每天都陶醉在云南网的“网事”里,我每天都由云南网这个大窗口而看到一个别样的、精彩的世界!阅读云南网的美好感受仿佛化作了芬芳的美酒!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得一云南网也知足矣!”“呵呵,我老公的口才也长进不少啊!”妻子打趣地说。

云南网具有“新闻综合版”和“时尚娱乐版”,并且,每周还推出“春城周刊”和“财富”、“楼市”等特色专刊,自2009年,又相继开通了《云南手机报》和“金碧坊”社区,都受到了广泛关注。更由于云南网的丰富性、时尚性和趣味性,把妻子的阅读兴趣也转移过来了,妻子也成为云南网的忠实“粉丝”!偶有余暇,我和妻子便一同浏览云南网,在美好的阅读中,在愉悦的欣赏中,收获到难得的幸福与温馨啊!

行文至此,我依然有太多的话想表达,有缘结福缘,真是人间的一大幸事啊!我怀念相伴云南网的美好日子,尽管岁月风驰电掣,我依然怀想那美好的往事,“网事”如昨,往事依然是那样清晰和生动,我坚信:在未来的日子,我会一如既往地钟情于云南网,倾注我的心和力,投入我的情与爱,在学习中提升与完善,在借鉴中增长才干,跟随着云南网的脚步,努力走进新时代的春天!

(徐景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