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云南网的这十年
2018-04-28 17:52: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008年,我从宣威一个高山小村庄走进城镇上学的第二年。我记忆无比清晰,因为那年我拥有人生第一部手机,在小镇上的网吧里上了第一次网,我怀着无比激动和好奇的心情在网站搜索页轻轻输入“云南”二字,在目录上出现三个字——云南网,没错,这是你的名字。

于是,我开始追寻你的踪迹和历史。2008年5月20日凌晨2点30分是李副书记宣布你正式开通的日子,从此你发出你铿锵有力的第一声,开始讲述你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转眼十年,我也关注了你十年。指尖划过的十年,时间没有等我,我唯独在你的世界里留住了时间。你说,你是“世界看云南的窗口,云南看世界的视角”。而这十年,你是我看世界的窗口、充实我知识和生活得旅伴。

2008年,我认识你的第一年。我通过你认识了外面的世界,你也给我分享了生活的酸、甜、苦、辣、咸。我为北京奥运会而无比自豪,也为汶川地震后的人间真情而深深感动,更为三鹿奶粉食品安全事件而愤怒不止......十年的记忆还如此清晰,是你曾给我喜怒哀乐,让我荡气回肠。《2008云南表情》又涤荡在我眼前,提醒我“铭记一切,记住曾经的欢笑、快乐、悲伤、恐惧”;激励我“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不会平坦,仍有苦辣酸甜,但要学会昂首面对”。

2011年,是你成立三周年。走在担当社会责任的路上,你总是“先行一步”、“先声夺人”。在我的脑海里,是你记录的无数个把我视线定格的瞬间和美丽风景线。而此时身为一名高中生的我,也走在我寻梦的路上,我更多关注你的是高考录取线、高考政策、高考改革等一些与我梦想相关的信息。我依晰记得在你三周年庆典上罗杰社长对你简单而振奋的“16字诀”寄语:守好阵地、创新求变、开放合作、打造团队。模仿你,我也在高考日记本上给自己写下16字高考寄语:十年磨剑、勇攀高峰、超越梦想、金榜题名。

2015年,是你正式开通七周年。即使柴红飚总编辑的“致七年”有些许辛酸,却也掩饰不住你硕果累累的成就和名声赫赫的荣誉,你无愧于网络“云南第一声”。此时,我也迈入了人生新的旅程。我知道,有时候梦很浅,划定的路线不一定到达终点,但我也顺利进入我的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在那遥远的北方,每天齐步换正步、作训换正装的日子不能说枯燥,却也掩饰不了我对家乡的思念。而我要感谢你,你是我思念深处温馨的港湾,通过你我可以知道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可以看到所熟悉的点点滴滴。冬日里的滇池美景是我在北方取暖的火种,樱花季、山茶花展、油菜花海是我向同学炫耀的风景,草莓、枇杷、樱桃采摘图是我在北方心动欲奔的路线……

岁月蹉跎,已是2018年,寻梦的路上有你一路相伴。十年的时间里忘了换过多少个手机,不变的是你永远在手机顶端和桌面里。“有趣的一天,从早fun开始!感谢你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今天是……”忘了是从何时起你变成我听不厌的闹铃声,也许习惯就是这样,不知何起、不知何终。

十年时光,对于我来说,谈不上刻骨铭心,但也不是浅尝即止,我努力过,也从懵懂变得成熟!十年岁月,对于你而言,却是一段峥嵘历程,从你十年前发出第一声的瞬间,就注定了你的不平凡!

我常猜测,“5.20”这个你成立的日子是故意为之。是的,我们都爱你!爱你铿锵有力的声音,爱你深入浅出的文字,爱你娓娓动听的故事,爱你勇攀高峰的意志……

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给这十年的我,旁观下一个十年的你!

(徐兴帅)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