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有个云南网
——纪念云南网成立十周年
2018-04-28 17:47: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诸多真真假假七零八落的身份中,我有一个著名的身份叫——网友。我认为这个身份很好。因为他高度模糊:身高模糊、性别模糊、年龄模糊。他可以一个人躲在一块黑暗的键盘后面,或伤心欲泣雨打桃花,或汹涌澎湃啸傲苍穹。一个人就是世界,不用关心粮食和蔬菜;一个人就是庙宇,你可以身兼神像、和尚和木鱼,甚至是一只前来偷吃供果的长尾巴松鼠。正因为身份是虚拟的,所以观点才有可能无限放大。

大部分时间我是一个安静的人,安静得好像自己并不存在。有一段时间我迷恋上网。当然我去得最多的是云南网。下了班端一杯茶,漫不经心地打开网页,浏览一下本地新闻,或者看看新老朋友们的帖子。当然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喷子。个人认为“中国喷子”是一个神一样的存在。他们不是析事明理,而是比声音飚口水,在虚拟的网络上获取存在感。对付这种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一笑了之。

当然啦,云南网是一个喷子最少的地方。他沉默、简洁、包容、大气,像我们脚下这块色彩斑斓的土地。后来应邀参加过几次云南网的线下活动,和很多人都混成了朋友。有一搭没一搭的那种。很多人想起来,至今心生温暖。

世界上最伟大的两项发明:一个是青霉素,一个是网络。青霉素把人类的肉体解放出来,让我们可以活得更长,不会轻易白啦啦死掉;而网络把人类的思想解放出来,把世界“一网打尽”,为每一个微小的灵魂,都插上了会飞的翅膀。

在学会上网之前,我一直躲在中缅边境一个叫富岩的佤山上艰难度日。每天数星星看月亮,偶尔会捡到从树上飞下来的一根两根白色的鸟毛。后来人回到城里,可我的心一直假装在乡下。我一直天高云淡地爱着这片土地:雪山高耸入云,长河磅礴入海;天空蓝得一无所有,大地上碎碎地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梯田、高山、河流、密林,二十六个民族花枝招展,共同组成了我们脚下这片人神共舞之地。我曾经有一个小小的“私衷”:我真的不羡慕别人去国外购物,去省外旅游。我只想在有生之年,用双脚把云南走遍,去认识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块石、每一片瓦,去认识每一个行走在风中的云南人。我习惯把他们唤作亲人。

屈指算来,我在云南生活的时间,一不小心就轻轻地超过了在故乡山东的时间。埋骨何须桑梓地。也许这辈子我都无力走出云南,而跑马山将是我们共同的宿命。

“一上又一上,一上高十丈。三百六十上,故乡在天上。”是的,云南在天上。那云南网也应该在天上吧。哈哈。上云南网,说云南话,做云南人。

如果有一天,你看见一个庞大的网友,淡淡地走在昆明的风里,请你一定不要惊讶。你可以走过去轻轻拍一拍他的肩膀,喊一声:嘿,老杨!

(杨镇瑜)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