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写作的“秘诀”
2018-04-28 17:34: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年前,我从云南大学毕业,参加老家地方事业招聘,做了一名普通平凡的教师。由于在大学期间有着不错的文字功底,被学校领导调到办公室,负责文稿写作,或许是工作的原因吧,我便爱上了时评写作。

一开始写作评论,我像一只无头苍蝇,找不到模仿样本。虽很努力,却进入不了评论的大门,看着一些热门事件在我手里焐热又变冰凉,自己却一个字也写不上来。那段时间,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写作能力,总认为自己不是写时评的料子。有次习惯性去云南网浏览瞎逛,云南网“彩云网评”栏目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那些名家老师崭新的视角,犀利的观点,独到的见解,读来令人叫爽。尤其是云新评,时效快,接地气,有心意,有深度,每次看过之后总感觉收获很多。

每次看过网上时评,我不禁快乐起来,快乐的原因是每天在写作时评的道路上一点点进步。看到许多大家说,写作和书法起步一样,都要从模仿开始,于是我下定决心,每天重点关注云南网,天天学习云南网“彩云网评”上的一些评论文章。我像学生写作文一样,先是照抄原文,然后对照原文,最后创新观点。云时评、云理论、云观点是我重点关注的栏目,更新必看,看过必写。经过学习和练习,我的评论写作水平提高很快。怀着跃跃欲试的心情,我开始在地方日报投稿。一次、两次,虽然稿件石沉大海,但我一点也不灰心,就这样坚持了半年,我的时评稿件终于在日报发表。第一次收到时评稿费,虽只有几十元,刹那间感觉幸福和自豪。通过不断的努力联系,一年来,我在当地报纸发表新闻评论50多篇,还被当地日报社评上优秀通讯员。

正是这两年来不断的学习和锻炼,我从一名普通的一名一线教师晋升为学校的中层领导,主管学校办公室,负责学校领导的文稿写作。如今,当听到有的同事夸赞我时评写作很好之类的语言时,我都会和他聊起自己开始写作评论的秘诀---多看云南网“彩云网评”栏目。在同事惊讶的眼光中,我微微一笑。我知道,一开始谁都不相信这个秘诀。

今后,我会一如既往,紧握云南网“彩云网评”栏目之手,写出优秀新闻评论,运用好秘诀,传播正能量。

(赵献伟)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