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的2008: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一束光
2018-04-28 17:06: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不知不觉,云南网都十岁了。

岁月这把杀猪刀,磨平了我们的胡须,磨白了我们的头发,也磨老了我们的网龄。

回首望过去,那些年行走在网络江湖的我,竟然突然有些怀恋。就好像看见一瓶藏了10多年的二锅头,总忍不住想去喝上一口。

2008年5月20日,汶川地震后的第8天,云南的网友终于有了一个新的阵地和玩耍的场所。

它叫云南网,它是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一束微光。

彼时的网络,正是高潮。

但QQ上的偷菜还没开发,微博也未现世,微信就更是不可想象。

创业、O2O、融资、独角兽,这些如今信手拈来的新鲜词汇,在那个时候,都还远远没有出生。

社区、论坛是那个年代网友们的KTV、狂欢场。我们有时候在金碧坊潜水,有时候在金碧坊吵架。开心和不开心,都在一个帖子里混战,有的吵成了朋友,有的吵成了死敌,有的,可能还吵成了夫妻、恋人。虚拟的网络平台,给予了人们极大的社交便利。认识和不认识的,即便是千里之外,也不必送你离开,而是敞开怀抱,欢迎你进来。

2008年,这是一个雷词诞生的时代。“做人不能太CNN”、“俯卧撑”、“打酱油”、“囧”、“槑”。它们是那个时代属于我们最深的记忆。

2008年,罗玉凤还没有成为后来叱咤网络江湖的凤姐,彼时,她不过刚刚是去了上海的一名打工妹。

2008年,掺着三聚氢胺的三鹿奶粉胆大包天,最终被网友剥得一丝不挂。

2008年,周正龙的“华南虎”在网络上吵了几个月,最终却经不起鉴定,照妖镜下,它原来是“假货”。

2008年,云南的网络,才刚刚起步,除了电信办的云南信息港社区,云南的网友都混在凯迪、天涯、网易或者人民网、新华网。

云南网的诞生,终于让云南网民有了一个像样的新家,“装修”不算豪华,阵容不算强大,但他,却真正代表着云南的网络。

它是官方的网络旗帜,也是民间网友的会客厅,它是庙堂和江湖的信使,也是草民和达官终于能够连接上的纽带。

我记得,云南网的第一任掌舵人是个胖子,我们不喜欢叫他柴总,而是习惯称他叫飙总,在网络时代,我们觉得这个“飙总”这个名字更拉风,也更有网络特色。

我不知道那时候的云南网是个什么级别,也未去关注他是个副厅还是正处。反正在网民的眼里,“飙总”你就是个网友,跟庙堂的身份无关。

云南网那时候还举行一些聚会,邀请我们这些活跃的网友一起吹牛,从天南吹到海北,从翠湖吹到喜马拉雅山,然后,喝一杯小酒,交一个朋友。

2008年,非常感谢云南网的诞生在那个时代为网友搭建起一个众声喧哗互诉衷肠的平台,时至今日,回想起来,虽然那些年一起聚过的云南网友如今各别西东,但开放包容的云南网络,放在全国,也是一个值得礼赞的地方。

很多人说云南落后,云南网络落后,但自从云南网这个平台面世后,云南网民的增长速度却是爆发式的。

或许有一天,你已经忘却了2008年的中国网络,但一定不会忘记,2008年的云南网,一定是那个时代给予我们照亮前路的微光。

所以,十年之后回头看,我想说一声,谢谢你,云南网。

(昆明张三)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