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不忘初心跟党走 科技报国永图强
2018-04-26 11:59: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成立以来,秉承“爱国、科学、民主”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通力合作,为共和国的诞生作出了贡献,为新中国的强盛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新时代九三人,需时时回顾历史、不忘初心,矢志不渝、报国图强。

不忘初心跟党走

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成立于抗日战争后期。在此之前,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许德衍、张希曼等先贤就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交往密切,深受俄国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影响。在“五四”运动中,许德衍作为学生领袖,在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勇立潮头,曾身陷囵圄。“五四”运动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产生了重要的作用,“民主科学”之“五四”精神也深深地根植于九三先贤的心中。初心是什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九三人和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一致的,那就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两座大山,为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不懈奋斗。

1945年9月,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中国人民终于把侵略者赶出了家门,但持续14年的战争,使祖国山河千疮百孔,经济极度衰弱,百姓民不聊生。国民党政府考虑的,不是团结全国人民重整江河,强国富民,而是如何消灭各方政治力量,继续搞一党独裁,巩固其统治地位。许德珩等九三学社早期领导人看清了国民党的丑恶嘴脸,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成立联合政府,才能把各方政治力量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发展;也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九三学社健康发展,实现其政治主张。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在北平的九三学社总社闻讯后秘密举行会议,响应“五一口号”;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北平同仁公开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并公开表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九三学社的初心是什么?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了精辟地概括:“第一个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走,不能忘记九三学社是在中共的领导和影响下成立的这段历史。第二个初心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九三学社前辈们的选择。第三个初心就是坚持“五四”运动以来的民主与科学传统,这是一代代九三人坚持的精神旗帜,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都离不开的。第四个初心是无私奉献,九三先贤都非常爱国,为了国家民族可以牺牲一切,作为科学技术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云集的九三学社,尤其是社内各级领导干部,还是要多讲无私奉献。”

不忘初心需自强

自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年来,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九三学社中央历届领导集体带领全体社员,始终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新中国的建设。广大社员在科技战线潜心研究、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创造了多项国际领先的关键技术,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使抱有满腔爱国热情的九三人为之振奋。但放眼全球,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但经济发展质量还不高,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国外反华势力也在虎视耽耽,千方百计围追堵截,阻挠中国的发展。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漫长而艰巨,尤其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尤其需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和力量;尤其需要各民主党派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共克时坚。

作为民主党派州市级地方组织,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九三人的光荣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就是要大力弘扬爱国、科学、民主和无私奉献精神,积极投入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就是要按照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维护团结上作表率,在科技攻关上当先锋,在参政议政上出实招,不辱新时代赋于九三学社的新使命。

不忘初心要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初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回顾历史,不忘初心,民主党派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跟上时代步伐,找准角色定位,积极担当作为。在实际工作中,要克服“两种思想”、处理好“两个关系”。

克服“两种思想”。一是克服“花瓶”思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70年的实践检验,越来越显现出它的优越性,逐渐被国际社会认同和称赞。民主党派要坚定制度自信,找准角色定位,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团结和带领党派成员,积极参与到国家和地方的各项建设中去。在自身建设方面,要学习借鉴中共经验,紧跟中共步伐,努力提高参政水平和协商能力,争取更多的主张和意见被吸纳到政策、法规和规划中去,以此提升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二是克服“对立”思想。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部署和中心开展工作,尽党派所能,供党政所需;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站在朋友、合作的角度,善意提醒,真诚说服,而不是横加指责,恶语相向;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时,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既要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又要充分尊重协商各方的意见,不树对立面。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联系民主党派。民主党派要加强与统战部的沟通合作,在党派成员的教育培训、党派干部的培养推荐、党派工作的条件保障等方面,主动争取支持和帮助。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作出的历史选择,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民主党派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政治监督。二是同一性与多样性的关系。各民主党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但作为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在组织上具有相对独立性,履职的内容和方式与党政机关也有所不同,不能简单地把民主党派视为一个部门或某部门的下属单位。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是知识分子、专业技术人员,思维活跃、思想超前、个性鲜明,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尊重他们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同时,多给予包容和理解,以感情凝聚共识,争取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苏梅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专职副主委)

责任编辑: 陈世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