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鹰潭市情简介
2018-04-22 14:34:45   来源:江西手机报
分享至:

  鹰潭位于江西东北部、信江中游,清代同治三年(1864年)始设鹰潭镇,1979年设立县级鹰潭市,1983年升格为省辖设区市。现辖贵溪市、余江县、月湖区、鹰潭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信江新区,国土面积3560平方公里,人口130万。

  山水秀美。全市森林覆盖率58.2%,是国家森林城市;境内龙虎山是古典名著《水浒传》开篇所描绘的古今名山,以丹霞绝美、道宗绝圣、古越绝唱、阴阳绝妙享誉海内外,是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毛主席曾批语“龙虎山极神奇,令人神旺”;习近平总书记赞誉“龙虎天下绝”。

  文化厚重。鹰潭是千年道都,道教祖庭,我国本土唯一宗教道教发源于龙虎山,东汉时期第一代天师张道陵在此修道炼丹,历朝历代帝王册封的六十多代天师在此延续近2000年。宋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陆九渊在贵溪创办的“象山书院”,为南宋时期中国四大书院之一。角山古陶窑文化、道文化、心学文化、鬼谷子文化、古越文化、红色文化在此交相辉映。余江是杰出爱国者、新闻事业先驱邹韬奋的故里。

  产业独特。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世界500强铜冶炼企业江铜集团,全市铜企业145家,铜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是中国铜产业基地;眼镜产业、烘焙产业均有200余年历史;物联网产业加速集聚,是全球首个三张NB-IoT网络全域覆盖的城市,建成了体系齐全、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平台,鹰潭移动物联网产业园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

  区位优越。鹰潭“东连江浙,南控瓯闽,扼鄱湖之咽喉,阻信江之门户”,是六省通衢之埠、华东交通枢纽,也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通往东南沿海的第一条铁路鹰厦线起始于鹰潭,境内沪昆高铁、鹰厦线、浙赣线,皖赣线和沪昆高速、济广高速和320国道、206国道在市区呈十字形交错。邓小平同志3次驻足鹰潭,称赞“鹰潭是个好口子”。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鹰潭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域一体、改革创新、优化生态、小市大为”总体要求,努力打造世界铜都、中华道都、智慧新城,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鹰潭。2017年,全市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00.8亿元,同比增长8.6%;财政总收入127.7亿元,增长9.3%,其中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为85.79%、提高8.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678.51亿元,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