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遂川简介
2018-04-22 14:28: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分享至:

遂川位于江西省西南边境,“天下第一山”井冈山的南面,又称为“南井冈”。全县总面积3144平方公里,辖11个镇,12个乡,2个国营林场,308个行政村,22个社区居委会。现有总人口56万人,是吉安市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遂川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省全红县之一。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亲手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遂川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许多遂川儿女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仅土地革命时期有姓名可查的烈士就有1547人。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遂川老区人民给予了亲切的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先后来遂川视察工作;国家民政部、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及上海等发达地区曾派出干部来遂川挂职协助工作;1996年5月14日,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遂川组团成立,并举行了首场演出。中央电视台、上海警备区、北京西客站等纷纷在遂川援建希望小学,全县现有希望小学43所。

建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遂川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12年,全县生产总值77.8亿元;财政总收入8.41亿元;工业增加值32.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80亿元(80.02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亿元(20.2亿元),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1.2亿美元);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8:49.6:32.4。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6017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2.1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09.8亿元;规模工业企业56家。县城规划总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4.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突破15万。粮食总产达到25.22万吨,农业总产值20.41亿元。

遂川,有较好的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巨大。一是木竹等自然资源丰富。全县有林地面积36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8%,活立木蓄积量达1003万立方米,立竹4000余万根,年产茶油7500多吨,是江西省重点林业县。全县水电资源丰富,水能理论储量达29万千瓦,是全国首批电气化试点县;矿产资源丰富,已开发和探明的钨矿、瓷土、花岗岩、石灰石、沙金、岩金等二十多种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高。有地热温泉5处,其中汤湖温泉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元素,地表水温高达84摄氏度,昼夜自流量2050立方米,素有江西“小海南”之称,并已开发建成集休闲、疗养和地热养殖为一体的温泉度假山庄。此外,还有名贵中药材川芎、白芍、杜仲等50多种。二是旅游资源开发前景广阔。遂川境内群山叠翠,林木葱郁,瀑布飞流,风光旖旎,自然景观奇特,人文景观众多,其中泉江—白水仙风景区为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