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纪念】建立新中国的集结号
2018-04-18 13:10:02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至:

我的父亲高天去世后,组织部门在《高天同志生平》中这样写道:“1948年中共中央发出“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的一致响应。高天同志协助党,组织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分批北上赴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这简短的一段话道出了一项重要的任务,遵照中共南方局的指示,时任民盟港九支部秘书主任、救国会香港分会秘书长的高天,与中共香港负责人潘汉年、钱之光等同志一道,安排李济深、沈钧儒、谭平山、蔡廷锴等民主党派负责人及数十名民主人士,分批离港北上奔赴解放区,全体参加了政协会议和开国大典。想想当年为什么这些民主人士能齐心协力坚决北上?这无疑源自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的巨大感召力。

1948年,国民党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已是强弩之末,蒋家王朝的专制统治末日将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纷纷发表宣言坚决支持,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共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当时,各民主党派很多领导人都聚焦在香港,香港的争夺战更是紧锣密鼓。宋子文亲自去香港与李济深面谈,动员他去台湾;美国也派使者赴港游说李济深牵头组建“第三政府”,均遭到李先生的严词拒绝。一天深夜,潘汉年同志将李济深秘密送上一艘苏联货轮,离开香港。此后,高天协助潘汉年,不顾特务的威胁和重重阻挠,安排沈钧儒等数十名民主人士分批北上,有的将船票和盘缠送到他们手中,有的亲自到码头送行,终于胜利完成了党交给他们的任务。

1949年10月1日,从香港归来的李济深、沈钧儒、蔡廷锴、谭平山等民主党派领导人与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一道登上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神圣的历史性时刻,定格在每个国人的心中。每当回忆这伟大的盛典,我们不应忘记,当年在香港默默为党工作的同志,开国大典的圆满成功,也有他们的努力和贡献。

70年过去了,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因为它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五一口号”是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它使全国人民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主人士、社会贤达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踏上了建立新中国的征程。“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世代相传。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号角已吹响,让我们万众一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吧!

(作者系民盟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高天之子,中共党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退休演员)

责任编辑: 陈世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