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图说彝乡丨牟定县概况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0 11:45:30 星期二  来源:牟定县政府办

牟定县蟠猫乡碑厅村委会水冬瓜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场所

牟定历史文化悠久。境内出土了春秋晚期的铜鼓、战国时期的编钟。文化积淀深厚,左脚舞广为流传,被誉为“左脚舞的故乡”,万人同跳左脚舞荣获“世界吉尼斯纪录”。“三月会”等传统节日源远流长,民间乐器“龙头八方四弦琴”华美大方,花衣、花鞋等彝族刺绣精制美观。

牟定交通便利。牟定居滇中之中,位于楚雄州“三纵四横”交通路网的中心,成昆铁路穿境而过。北上通达四川,南下可达玉溪,同时将国道108线、320线和昆曼国际大通道有机地纵向连接起来,是通州出省的重要通道,是昆攀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镇。县内已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硬化路。在此基础上,随着滇中产业新区建设步伐加快,新规划的昆明至大理高速公路复线和楚雄至永仁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并在牟定交汇,将极大地缩小与省会、楚雄、大理和四川的里程时间,届时牟定将成为滇中交通枢纽,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

作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重点县,牟定县委、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制定产业发展等24个专项行动计划,累计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6.2亿元,争取到上海嘉定区对口支援协作资金100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512万元,全面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安全饮水、产业发展短板。实行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2亿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337个,实现县乡村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通过股份合作、产业带动,发展特色果蔬种植和畜牧养殖,实现持续稳定增收。开展菜单式、订单式技能培训,培训贫困人口7931人次,转移就业4291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聘用82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森林防火员,兑付贫困人口生态补偿资金694万元。投入资金7549万元,实施3039户农村C、D级危房改造。健全各学段贫困家庭子女财政救助体系,累计发放救助资金552万元。构建贫困人口“五重医疗保障”机制,累计减免费用847万元,发放医疗临时救助183万元。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两线合一”,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100%全覆盖。全面落实“五包五定五个一”帮扶联系机制,实现贫困户帮扶、群众联系服务全覆盖。全县1233户425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73%,脱贫摘帽顺利通过州级考评验收。

责任编辑: 毕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