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图说彝乡丨楚雄市概况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4-10 09:59:41 星期二  来源:楚雄市政府办

彝族太阳历文化园 陆文虎 摄

【名优特产】

有做工精细的民族珍贵装饰品银器、手工刺锈的彝族服饰、益友骨角保健梳及工艺品。楚雄薄荷含油量高,可制薄荷油和薄荷脑,在中药材中有“楚薄”之称。楚雄云泉豆瓣酱鲜香可口,辣味适中,被评为“中国大西南名牌产品”。深加工的野生食用菌畅销法国、瑞士、意大利、德国、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楚雄市产的核桃具有个大、壳薄、仁厚、味香等特点,其中,“东宝一捏脆”核桃系列产品采用现代生物科学技术加工,保留了核桃原有的营养成分,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荣誉称号。

【历史文化】

楚雄市是全州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中心,1950年建县,1983年撤县建市。彝族文化是最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十月太阳历”、彝族“火把节”、“十二兽舞”、“毕摩文化”远近闻名;又因万家坝出土春秋战国时期的铜鼓、编钟而被誉为“铜鼓之乡”。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楚雄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沉着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严峻挑战,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稳步向前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2017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8.34亿元,比上年增长10%;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19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424.79亿元,增长2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0.07亿元,增长12.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十三五”时期,楚雄市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等重大机遇,按照“融入滇中、辐射滇西、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州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实施工业攻坚、脱贫攻坚提升巩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治堵保畅、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改善医疗服务、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组织力提升3年行动计划,努力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

责任编辑: 毕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