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彝州60年丨难忘当年脱土基
2018-04-09 17:06:49   来源:云南楚雄网
分享至:

周末回老家,看到邻居在建盖新房。邻居从旧宅里拆出一些土基准备拉到村子外的山箐里倒掉,看着那一车车的土基,脑海里不禁一下子回忆起童年时和父亲脱土基的情景。

记忆里,家乡是一个偏僻落后的贫困山村。勤劳善良的乡亲们种水稻、种烤烟、种油菜,几年下来,有了一些积蓄。于是,家家户户就掀起了建新房的高潮。

我家建新房是在1982年,那时我9岁。选好新址后父亲就昼夜不停挖地基,地基挖好后,父母亲带着我们几姊妹从后山背回很多石头,然后把石头砌在地基里,当地人叫理石脚。石脚理好后,接下来就是冲墙了。在石脚两边栽一些木头,用木头夹住墙方,再用草绳固定好,墙方中间倒入一些潮湿的土,用棒头冲紧。冲墙要请当地有名的泥水匠来掌墙,要不然冲出的墙会不周正。当墙冲到一定高度时,两边山墙高出的部分叫山尖,因为山尖没有那么高的木头架着墙方冲墙,高的部分只能用土基来砌,所以父亲又带着我们去脱土基。

脱土基要挖些松土,然后浇上水,脱掉鞋子卷起裤脚来回地踩,等把泥巴踩了有粘性了,就把泥巴放在土基模里,然后四角摁实落,用手掌搓光滑,最后双手一提土基模,一个标准的土基就脱成了。父亲和母亲脱土基,我们小孩子就帮着用锄头把泥巴提到他们面前。我们热火朝天地干,一大家子人一天能脱六七百个土基。土基脱好后,父母亲会让我们姊妹去看守,防止猪、牛践踏。三天后,土基稍微干了,我们几姊妹就拿着砍刀去削土基,把土基下方沾着的泥土削干净,然后把土基整整齐齐地码起来,等干了后再挑回家。

我自己独立的脱土基是在读初中的时候。那时正赶上国家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学校大力招收初中生,但教室、宿舍不够用,所以只能靠学生脱土基来建房子。学校规定每个学生每年要交300个土基。

时光流淌,当年脱土基的那些经历已悄悄地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如今,随着国家安居房项目的补贴实施和农民的富裕,农村建新房的一天比一天多了,一幢幢崭新漂亮的钢混楼房在绿水青山中拔地而起,农村文化室,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遍布各村各寨,水泥路通了,太阳能路灯安上了,乡村农民的生活变化正在彝州大地上谱写着一曲幸福的赞歌。

张泽武

责任编辑: 毕芃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