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记忆(5)】国民党由进攻到败退
2018-04-03 18:42:46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至:

导读:抗日战争的胜利,无形中提高了国民党政府和蒋介石本人的声望。然而,国民党政府在经济上疯狂掠夺,使国统区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国民党政治上坚持一党独裁,先后制造了“一二•一”惨案、下关惨案、较场口血案和李闻惨案,召开伪国大、宣布民盟非法,疯狂镇压民主人士;军事上积极准备,发动对解放区的军事进攻……所有的一切,使国民党政府民心尽失,迅速走向土崩瓦解。历史的事实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民心向背从来就是决定一个政权生死存亡的关键因素。任何强大的政权,一旦失去民心,离覆亡也就只有一步之遥。

为什么抗战后一度拥有强大政治、经济、军事资本的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在短短四年的时间内迅速走向崩溃,不得不结束了在大陆的统治?应该说,国民党政府长期实行专制,反民主、搞独裁,剥夺人民的民主权利,镇压爱国民主运动,贪污腐化,人心丧尽,是造成国民党兵败大陆、退守孤岛的根本原因,也是各民主党派最终选择响应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重要原因。抗战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在大陆的失败是全方位的,从经济到民心,从政治到军事。

国民党一方面通过和谈拖延时间,准备内战,另一方面不断在东北等地挑起事端。1945年3月1日至17日,国民党召开了六届二中全会。会上就有人说,政协协议“等于党国自杀”,“决不能把政权交给多党政府”。4月1日,蒋介石在国民参政会四届二次会议上发表的长篇演说中说:政协“在本质上不是制宪会议,政协关于政府组织的协议案,在本质上不能代替约法”。这在实际上就是公开否认政协协议。

在完成了战略部署之后,1946年6月底,蒋介石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重点,发动了全面内战。中国人民,包括各民主党派的和平幻梦,被残酷的内战现实打破了。

内战之初,国共双方力量对比是有一定差距的。1947年6月蒋介石分析说:“比较敌我的实力,无论就哪一方面而言,我们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军队的装备,作战的技术和经验,共军不如我们;尤其是空军、战车以及后方交通、运输工具——火车、轮船、补给——如粮食、弹药等,我们也比共军丰富十倍;重要的交通据点、大都市和工矿的资源,也控制在我们手中,无论就哪一方面的实力来比较,共产党绝对不能打败我们。”毛泽东则说:“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历史将最后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

到1948年中国共产党“五一口号”发布之前,国民党在军事上已呈必败之势,中国共产党打倒蒋介石、统一全中国只是迟早之事。国民党的节节败退,固然与其军队内部军政不和、军民不和、将帅不和、友军不和等弊病有关,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民心丧尽。在全国人民渴望和平,政协会议又提供了和平可能的情况下,谁发动战争,谁就要失去民心,而失去民心的一方,也就注定要失败。

(选自《让历史告诉未来》,主编:朱维群)

责任编辑: 陈世金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