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要闻-->图片新闻-->正文
首页 | 邮箱    
黄帝陵标识碑落成 凸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概念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3-28 17:58:52 星期三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黄帝陵标识碑落成。

  西部网讯(记者赵昊)今天(3月16日)上午,以陕西省人民政府名义树立的黄帝陵标识碑在延安黄陵县黄帝陵印池广场入口处落成,这标志着丁酉(2017)年清明公祭黄帝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标识碑分为碑身、碑座两部分。碑身为米黄色,寓意“黄帝”的尊贵,边长2.4米,寓意24节气寒来暑往,生生不息,碑厚0.9米,寓意华夏九州对黄帝陵的崇敬。

  碑座与黄帝陵祭祀大殿的斗拱形制、材质相似,具有中华建筑的传统元素,使标识碑与黄帝陵整体建筑风格相呼应,具有拱卫托举之意。

  碑正面标识为阴刻,“黄帝陵”三个字刻深0.05米,其它部分刻深不等,形成层次感。碑背面以文字简释标识图案的设计含义。

  “这座黄帝陵标识碑的设计和制作,以毛泽东主席委托郭沫若提写的‘黄帝陵’为标识的主要素,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概念,确立了黄帝陵在中华文明史上崇高的地位与尊严。”陕西省祭陵办主任张勇告诉记者,标识碑的落成,为黄帝陵增添了新的标志性景观,赋予了黄帝陵新的文化内涵,对于提升黄帝陵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 吴珺  
×